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王健專覽】地點‧地點‧地點

文/王健(台北科技大學工業設計系室內設計組副教授)
不是因為很重要,所以要強調「地點」3次。這是猶太商人,也是愛因斯坦的胞弟韋因斯坦,當初給予麥當勞開店的3大原則。

在劉明德《猶太商法》裡,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句話,就是「CUSTOMER IS KING」,顧客就是「王」,是至上至尊的「衣食父母」。

秉此理念,頗多商店、百貨公司,甚至攤販都理解此箇中之理,在開店之初有的辦「摸彩」、「撒錢」、「1元吃到飽」等遊戲式的活動以刺激買氣,順便打響知名度。然而這些活動畢竟都是短暫的,他們的「捨」,為的只是一時推銷的手段,並非永遠是如此慷慨,所以在形象上無法持久,波浪過後又恢復平靜,效果有限。和猶太人對顧客的永恆性理念相比,性質上是截然不同的。

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最殘酷的一段歷史就是,有將近6百萬的猶太人被殺害,他們的生還者流離失所,決心要建立自己的國家,透過聯合國人道組織的協助之下,終於1948年在巴勒斯坦地方建立了自己的家。當時在回教國家環伺的處境,的確遭遇莫大的阻礙,加上來到新土地上可說是百廢待舉,他們並不富裕,有感於寄人籬下的悲哀經驗,他們決心脫離災難,自立更生,以他們高超的智慧,加上團結的民心,不下數年即創造了鉅大的財富。

麥當勞開店原則

他們做生意的手法有別於他人,有獨到的智慧。譬如麥當勞在紐約曼哈頓開第一家店的時候,麥當勞先生曾經請教過當時著名科學家愛因斯坦的胞弟——韋因斯坦,他是典型的猶太商人。韋因斯坦告訴麥當勞要守住開店的3原則:第1是地點,第2也是地點,第3還是地點,切記這3個所謂的地點,3者都有不同詮釋,並告訴說「GIVE AND TAKE」,要先有奉獻才來談所得,切不可貪「小便宜」。

麥當勞就以此理念,集聚相同理念的股東,轟轟烈烈地在紐約最昂貴的地皮上,賣起最便宜的速食餐點,使當時的人一時傻眼。在東京開第一家店時,也同樣選擇上地皮最昂貴的銀座,在中國大陸也同樣開在北京王府井大街。如此不討便宜以服務「國王」的心態,綿延不絕地開下去,至今已在世界上擁有1萬2千家以上的店,這就是典型猶太商法成功的範例。

我國人生性小氣,尤其是在買賣上的表現,固然將本求利的念頭無可厚非,然而大致上被框在國際上所謂的「唐人街」或「中國城」的小區域中,無法賺遍世界。記得在七O年代,台灣的鞋業曾經獨領風騷好幾年,當時最捧我們的商人就是猶太人,他們手提一個OO七皮箱到了台中附近鞋廠最密集的地方,為了買鞋子他們四處走訪各廠,手裡拿著台灣某家廠商製作的樣品,再向他家問你要多少錢可做,等廠商報價之後,便頭也不回地再去找另外一家,利用國人相互爭利的習性把價格殺到最低,然後摸熟了底價之後一定留一點零頭,讓承受的廠商有些利潤可賺。談好價格後付錢的速度又迅速又乾脆,弄得台商每逢猶太人來買東西都有一致的感覺,就是「又愛又恨」,鞋廠在吝於研發求變,便宜行事的結果,只好紛紛西進,現已所剩無幾。◇

王健專覽
王健老師以術科第一名畢業於國立台灣師範大學美術系,又負笈日本東京造形大學深造。 (1) 全國麥克筆第一名師.亞洲第一麥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