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外媒曝光中共審查規則 明細達上百條

【記者駱亞/報導】近日一份關於出版審查的中共內部文件在網路上曝光。該文件顯示中共審查類別分為禁載內容、重大選題備案、外交事務、民族宗教事務等7個部分,每部分還有具體的明細規則,共有100條規定。這些禁令也被外界視為是中共在覆滅前,拚命自保的舉動。

《中國數字時代》日前披露中共出版審查的「內部文件」,文件根據各類政治敏感話題,詳細羅列了100條相關的審查規定。

其中,「文化大革命」仍是中共的敏感話題之一,受重點審查。前蘇聯、東歐等共產黨國家發生的重大事件和主要領導人的話題,也是嚴格審查內容之一。

另外,中共對國外的文章、期刊、書籍引入到中國大陸,重點審查內容中是否出現「共產黨」、「社會主義」負面內容;並且審查是否出現中共所認為的一些負面內容如中國威脅論等。

北京一位高級工程師告訴本報記者,在中國大陸,言論、出版、新聞這些領域管控非常嚴格,不但有龐大的事先審查隊伍,還有事後刪除、清理的嚴密體系;公民社會沒有發聲渠道,所有的話語權都控制在共產黨的手裡。這兩年更是把現實空間的一些罪名延伸到了虛擬空間,眾多百姓因發表言論遭到警察威脅,甚至關押;這次大陸公民聲援香港的過程中,大量無辜的人被非法關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