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二審續判無期 伊力哈木怒斥不公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因批評中共而遭判無期徒刑,上訴後二審維持原判,伊力哈木指法院此舉是在踐踏法律。(AFP)
維族學者伊力哈木因批評中共而遭判無期徒刑,上訴後二審維持原判,伊力哈木指法院此舉是在踐踏法律。(AFP)

【大紀元訊】新疆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被烏魯木齊中級法院以「分裂國家罪」判處無期徒刑後不服判決,提出上訴。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二審法院21日在新疆維吾爾自治區看守所裁定,維持原判,並沒收個人全部財產。伊力哈木聞判後,當庭指判決不公,法院未查明事實,這是踐踏法律。早前伊力哈木已向律師表示,若二審維持原判,將提出申訴。海外維吾爾組織譴責中共政府壓制維吾爾人的政策。

北京中央民族大學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今年9月下旬被法院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後,他提出上訴。新疆法院21日在看守所作出二審「維持原判」的裁決。其代理律師劉曉原在上午12時接到參加旁聽的伊力哈木大哥的電話後,向「自由亞洲電台」轉述稱:「剛剛宣判,他大哥打電話跟我說,11時50分左右宣判完,駁回上訴,維持原判,還是處以無期徒刑,他們兩位親戚(大哥、大嫂)旁聽。我問他們,伊力哈木說了什麼,說伊力哈木聽到宣判結果以後,認為宣判是不公正的,因為案件事實未查明。他(伊力哈木)曾經說過,判決生效以後,他會提出申訴,家屬也說好,會提出申訴」。

在羈押中剛過45歲生日的伊力哈木因經常批評北京當局對新疆的高壓統治,今年1月15日在北京住所被公安帶走,其後被押到烏魯木齊刑事拘留;2月20日,以「涉嫌分裂國家罪」被捕;9月23日,被烏魯木齊市中級法院判處無期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