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台北ICT指數全球第13 贏上海輸港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國際電信設備製造商愛立信(Ericsson),日前公布最新的網路型社會之全球城市指數,是衡量每個城市的資通訊成熟度,台北今年進步一名至第13名,是亞洲城市的第4名,次於香港、東京與首爾,而優於雪梨、北京、上海、孟買與雅加達。

在衡量網路型社會之全球城市指數的6大面向中,台北在價格負擔程度(affordability)得分最高,是91分。愛立信認為,與其他城市相比,台北的固網寬頻價格較低,但手機資費可再低一些。至於台北得分最低的面向,是在經濟(economy)的39分。愛立信觀察,台北的經濟表現平平。

愛立信指出,台北是發展良好的數位城市,但在資通訊應用的發展速度,比台北本身的高速寬頻上網環境還要慢。台北在這點與一些其他城市一樣,在本地居民之間有相當的數位落差,顯示未來可能有更大的社經及都會發展挑戰。

愛立信也說,就人均GDP而言,若與本指數的其他城市相比,台北的經濟生產力還可以改進,且在知識密集環境、專利與新創事業的經濟競爭力,也可以更高,在高等教育也還有改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