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中共首次公布石油儲量 僅夠9天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中共國家統計局20日首次公布了中國戰略石油儲備,儲備總計約1,243萬噸,相當於大約9,100萬桶。這個數量大約是中國9天的消費量,遠遠低於90天的儲備量。

目前,中國原油約60%是進口的。倫敦諮詢公司Energy Aspects表示,如果中國的目標是儲備相當於90天進口量的原油,中國的戰略石油儲備將需要5.4億至6億桶原油。

中共從2003年起籌建石油儲備基地,規劃用15年時間分三期完成油庫等設施建設。有關計畫宣布之後引起國際經濟界的關注,但中共卻將相關進度當作國家機密,一直祕而不宣。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上週末在澳洲訪問時表示,中共將落實今夏美國和中共能源官員達成的協議,才開始定期發布有關其戰略石油儲備的訊息。

中國目前已是世界第一石油進口國,去年進口石油達到2.82億噸,每天進口630萬桶。但中國對國際石油定價權卻毫無影響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