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首座低碳智慧國家風景區 日月潭開跑

22日,全國首座「國家級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在日月潭正式成立。(日月潭風管處提供)
22日,全國首座「國家級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在日月潭正式成立。(日月潭風管處提供)

【記者林萌騫/南投報導】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22日宣布,全國首座「國家級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在日月潭正式成立,未來遊客能以電子旅遊套票串連電動公車、電動汽車、電動船、纜車及腳踏車,完成無縫接軌的低碳智慧旅程,創造永續觀光的旅遊環境。

日月潭每年觀光人數已達600萬至800萬人次,且遊客到訪多以私人交通工具為主,使當地單位面積碳排放量為全國風景區之冠,交通部也從4年前開始推展低碳運輸與智慧旅遊示範區計畫。

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中)和與會來賓共同啟動全國首座「國家級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在日月潭正式成立。(記者黃淑貞/攝影)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中)和與會來賓共同啟動全國首座「國家級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在日月潭正式成立。(記者黃淑貞/攝影)
近年日月潭觀光人數激增,且遊客到訪多以私人交通工具為主,使當地單位面積碳排放量為全國風景區之冠。(大紀元資料室)近年日月潭觀光人數激增,且遊客到訪多以私人交通工具為主,使當地單位面積碳排放量為全國風景區之冠。(大紀元資料室)
毛治國致詞時表示,日月潭觀光客有半數來自國外,為打造國際級的旅遊服務水準,由交通部運輸研究所與日管處經過4年的努力,展開跨部會合作,並結合悠遊卡公司、和泰汽車及清境旅行社等民間企業,成功建立全面性的低碳旅遊及智慧消費的觀光服務環境。

首座「國家級低碳旅遊智慧觀光風景區」建立了多項創新的觀光服務環境與產業價值,包括全面性的低碳運輸系統、深度且周到的旅遊資訊服務、以電子票證交易系統創造更為便利的遊購環境、建立國內資訊廠商與國際車廠技術合作的橋梁。

交通部次長范植谷指出,日月潭國民旅遊及國際觀光客人數都已達新高峰,交通壅塞和空氣汙染也相當嚴重,因此透過電子旅遊套票全面整合日月潭區內的低碳運輸載具,將使碳排放量減少50%以上,未來也計畫將經驗推廣到其他國家級風景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