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法官:只要港人堅持 法治將長存

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記者蔡雯文/攝影)
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記者蔡雯文/攝影)

【記者林怡、劉毅/綜合報導】香港「雨傘運動」持續接近8週,臨時禁制令下開始清場,參與傘運之學生與民眾的堅持,令香港和國際社會見證中共用謊言、暴力手段打壓民眾爭取民主運動的邪惡本質。時事評論員程翔認為傘運已到轉型時期,學生就算退場也雖撤猶榮,因傘運已發展成為一場認清共產黨本質的覺醒運動,意義重大。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談到雨傘運動時,形容學生是香港的未來,勉勵青年人堅持原則。他又強調,只要港人堅持,香港的法治將永遠存在。

67歲的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包致金談及雨傘運動時,他形容爭取民主的學生是「香港的未來」,相信他們真心想為香港帶來改變。「民主思想已植根香港,我不認為人們應叫學生放棄爭取民主。」

包致金強調,人權已成法律最重要組成部分,對建立及維護自由公平社會,扮演至關重要角色。港府和親共陣營宣稱雨傘運動衝擊法治,但包致金相信港人的堅持可令法治長存。他說:「法治是我們生活方式的關鍵部分,我會讓其他人自行判斷雨傘運動對法治的影響,但我向你保證,無論影響是大、是小,還是並不存在,無論如何,法治都將在香港永遠存在,只要香港人和傳媒忠於法治,這是最重要的。」

包致金又提到,學生是香港的未來,但在追尋理想的同時,也要明白社會有不同的利益,警方須保障治安,「無論立場如何,只要我們嘗試為他人設想,我們就會有進步。」他又強調,自己是百分百支持民主發展。

彭定康為參與傘運學生感到驕傲

美國國會中國事務行政委員會(CECC)日前舉行「香港民主前途」聽證會,最後一任港英總督彭定康(Chris Patten)受邀通過視訊連線作證。他在作證中力挺香港爭取真普選的雨傘運動,也建議學生們遵從法庭禁制令,運動勢必以另一種形式延續下去。

彭定康讚揚參加雨傘運動的年輕人,認為學民思潮黃之鋒及其他學生是為公義抗爭的典範,他們擁有未來,而不是那些主張選舉要篩選的人,或主張窮人不應該有選舉權的香港特首梁振英擁有未來。他說:「這些孩子令我眼前一亮,他們勇敢地、端正地起來爭取,如果他們是我的孩子,我會感到非常驕傲。」

程翔:傘運到了轉型時

資深媒體人程翔認為,雨傘運動發展至今,已是時候轉換抗爭方式繼續爭取民主普選,因港人面對的不僅是地下黨特首梁振英,而是整個中共政權。「從轟轟烈烈的街頭運動轉到深入民間,深入基層,去做一些爭取民主的工作,我覺得這才是長遠的方向。」

程翔不認為現在離場是「運動失敗」,因為學生已經取得階段性的勝利,包括促使泛民主派一致否定中共人大8.31決議,意義重大。因為讓中國人看到即使是人大常委的決議,如果是錯的,老百姓一樣可以否決掉。他強調這是中共最害怕的。

同時,雨傘運動也是一場認清共產黨本質的覺醒運動,「一是認清中共違背自己的承諾,二是違憲,三是中共非常懼怕香港有真正的民主。」程翔認為,傘運的影響觸及所有港人,對全民的政治啟蒙、政治教育意義很大。

本報專欄作者、民主黨前社區主任周偉東表示,雨傘運動的主要特點,是促成更多港人對中共的覺醒,「這個覺醒其實是對中共專制反人性的統治的覺醒,直接些講,就是對中共的反對、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