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歐巴馬移民令 共和黨誓言反擊

【記者海寧/編譯】在歐巴馬宣布使用行政命令單方面特赦非法移民之後,美國共和黨人指責歐巴馬越權,無視人民的意願。他們已經開始籌劃如何反擊。可能的手段包括拒絕提供資金以及提起法律訴訟。

CNN報導說,美國眾議院議長貝納在一份聲明中說:「歐巴馬總統無視美國人民的意願,注定要留下一個無法無天的名聲,並敗壞掉他僅剩的一點可信度。」貝納稱,現在共和黨人負有「謹守誓言」的重大責任。

包括2016年可能參加總統選舉的其他共和黨名人也紛紛對歐巴馬的舉動表示不滿。

前佛羅里達州州長布希稱歐巴馬的政策「有欠考慮」,肯塔基州參議員保羅說,對歐巴馬繞過國會和憲法的行為,他絕不會坐視不理。德州參議員克魯茲表示,歐巴馬的單邊特赦「不僅違憲,也挑釁2014年期中選舉中對特赦說『不』的美國選民」。德州即將卸任的州長裴利在一份聲明中表示,歐巴馬的舉動「將導致更多的非法移民」。

恐官司纏身或無錢執行

德州和奧克拉荷馬州的司法單位已表示,他們準備起訴歐巴馬在未經國會允許時擅自更改移民法。

另有一些共和黨人籌劃阻止歐巴馬執行其特赦政策。南卡羅來納州參議員葛蘭姆表示,他將試圖不給歐巴馬的政策撥款。路易斯安那州參議員維特芬也表示,他將「竭盡全力」阻止,第一步將是剝奪其資金。

在歐巴馬宣布特赦當晚,亞利桑那州法院接到首起針對歐巴馬的訴訟。該州馬里柯帕郡長阿帕歐(Joe Arpaio)說,法院會裁決歐巴馬此舉是否違憲、違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