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竊聽案自導自演? 柯辦律師:所託非人

【記者方惠萱、江禹嬋/台北報導】竊聽案件成為羅生門,針對柯辦員工彭盛韶被檢方改列被告,無黨籍台北市長候選人柯文哲23日受訪時表示,文明國家應該無罪推定,除非有證據顯示彭盛韶有問題,不然還是要相信他的清白。

國民黨台北市長候選人連勝文昨天則呼籲盡速查明真相,希望警方與檢方所有調查單位,能在選前查明事實,公布給社會大眾,他說:「如果是比較令人遺憾的情況,也希望讓人知道選舉的是非黑白在哪裡」。連陣營表示,柯辦如果有人涉入,柯文哲就要負完全責任。

柯文哲政策部辦公室遭竊聽案,柯辦律師袁秀慧表示,接洽徵信業者檢測只是單純的民事委託,當初確實疏忽沒確認徵信業者是否可靠,「今天有點所託非人」,她說,政策部助理彭盛韶與業者間的簡訊,只是羅列事實時間點並非串供。

柯:相信彭盛韶清白

媒體詢問,柯文哲才說不認識彭,是否在切割?柯文哲說,他是實話實說,辦公室員工他不見得每個都認識,後來有調資料來看,覺得從彭盛韶過去經歷看來,他是滿有理想的,台大資工系畢業,到偏僻地區當過社工,為了參與選舉還辭掉公務員的工作。希望檢察官調查有個段落後,能盡快向社會公布,除非有證據,否則他相信彭的清白。

袁秀慧表示,彭盛韶年紀輕,過去沒有相關徵信工作經驗與資料,所以透過王龍寬律師介紹徵信業者,也未跟業者說明辦公室是什麼單位,只能說業者起貪念而延伸這起事件,她也說,「在檢察官偵查之前,完全沒想過有被業者騙的狀態」。

如果有所謂的自導自演,政策總監張景森就不會報警,因為一旦報警就將查察權力交給檢警,這就不是他們所能控制。

至於,彭盛韶與業者間的簡訊被外界質疑有串供嫌疑,袁秀慧說,彭盛韶一直希望業者能出面配合辦案,但業者始終拒絕,彭盛韶就想與對方確定當日執行檢測流程,「只是將事實經過時間點羅列,請對方看一下」,沒有所謂串供或請對方配合出面說明。

她說,從簡訊聯繫前後內容來看,很明確得知與串供無關,如果要單獨截取時間條列整理指為串供,有點太失之偏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