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職場簡報技巧(Presentation Skills)

出奇制勝 5種最佳的演講開場白

站在演講台上,簡報即將開始,此刻抓住聽眾的注意力非常關鍵。(Fotolia)
站在演講台上,簡報即將開始,此刻抓住聽眾的注意力非常關鍵。(Fotolia)
【記者凌妃/編譯】演講將進入主題之前,通常只有不到1分鐘的時間來引起聽眾注意力。站在一群人面前,你知道有哪些方法可以快速吸引大家的目光?《商業內幕》11月19日援引專注於商業演講素材設計的Big Fish簡報公司,所提供的「5個開啓演說出奇制勝的方法」(5 Killer Ways to Open Up Your Next Presentation)的簡報,分享這5點給讀者。

站在演講台上,簡報即將開始,此刻抓住聽眾的注意力非常關鍵,好的開場白能決定一個演說是否成功,因此要確認你所傳遞的消息,聽眾能夠清楚地收到。以下就是這5個開啓演說出奇制勝的方法。

1. 說故事

說故事可以拉近講者與聽眾的距離。將你的經歷與聽眾分享,可以讓他們在「個人」層面上更認識你。但是要注意,說故事要講和簡報主題相關的內容,這樣還可以對這場演講有加乘效果。

2. 問問題

「一切都順利嗎?」一個簡單的問句,可以讓台下的聽眾更能接受你的訊息。提問可以讓聽眾思索演講主題,也可以讓他們有一種參與感。

3. 引用名人或是專家的話

開場白時,引用和演講主題相關的名人或專家的一席話,能夠讓聽眾對簡報主題有一個整體的概念。引用名言也是一種向聽眾傳授知識的方式,同時對整場演講起著承先啟後的作用。

4. 數字說話

善用統計數字可以讓演講內容更具說服力。關鍵是要使用清晰、正確以及相關的信息才能讓與會者一目了然。紮實的數據,會使你接下來要傳達的訊息更讓人信服。

5. 講笑話

幽默可以冰釋冷場。一則有趣的笑話,可以讓聽眾更接納你和你將傳遞的信息,但請注意,一個不好的笑話將起反作用,可能會搞糟一整場演說。要講對的笑話,必須事先了解你的聽眾的背景。

以上5種演說開場白是否有效,不斷練習、做好充分準備起著關鍵性的作用,把它們溶入在整個演講裏面,變成自己的一部份,那就可以愈做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