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肌萎病患與時間賽跑 哈佛畢業獲律師執照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前左)2年前在病友及媒體歡送下,由媽媽陪同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如今學成、考取律師執照歸國。(罕病基金會提供)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前左)2年前在病友及媒體歡送下,由媽媽陪同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如今學成、考取律師執照歸國。(罕病基金會提供)
【記者鍾元/報導】罹患先天性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出生時醫生說他只能活3、4年,是一名「與時間競賽的人」。

然而,全身癱瘓的他不但戰勝病魔、克服肌肉萎縮與火警截肢,還以優異成績拿到台大法律、會計雙學位,以及2006年律師高考榜首。他更於2012年7月赴美攻讀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學位,2014年學成、考取律師執照歸國。

罕見疾病基金會22日舉辦「突破極限、超越巔峰」獎助學金頒獎典禮,陳俊翰回首求學過程,憑藉著不放棄的態度,挑戰自己的人生極限,不因病放棄人生的希望,從新竹中學第一名畢業後,赴台灣大學求學取得雙學士學位、律師高考榜首。

2012年7月他在病友及媒體歡送下,由媽媽陪同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初入校園時,校方積極提供協助,增設多輛無障礙交通車,接送身障學生。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兩年前在病友及媒體歡送下,由媽媽陪同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如今學成歸來。哈佛校方為此增設多輛無障礙交通車,接送身障學生。(罕病基金會提供)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兩年前在病友及媒體歡送下,由媽媽陪同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如今學成歸來。哈佛校方為此增設多輛無障礙交通車,接送身障學生。(罕病基金會提供)
陳俊翰在美國紐約州已經考取到律師執照,但他依舊選擇回到台灣,希望盡一己之力投身爭取身心障礙者權益。他分享哈佛對身障者的「主動」與「尊重」,並以親身經歷鼓勵更多在學習上面臨挑戰的身障朋友,希望優秀的身障學子們在求學路上不孤單。
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中)2年前在病友及媒體歡送下,由媽媽陪同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如今學成、考取律師執照歸國。(罕病基金會提供)脊髓性肌肉萎縮症的陳俊翰(中)2年前在病友及媒體歡送下,由媽媽陪同赴美國哈佛大學法學研究所求學,如今學成、考取律師執照歸國。(罕病基金會提供)
陳俊翰榮獲首屆罕見疾病「國際進修獎學金」,此次獲獎同學中還有許多激勵人心的故事,包括將罹病歷程的苦楚轉化成藝術創作的子涵(馬凡氏症)、不因罕病而放棄音樂路的聲樂家郁婷(先天性靜脈畸形骨肥大症後群)、相互扶持的仲俞老師與芷楹(鎖骨顱骨發育不良症),烘焙愛的麵包並與歌星蕭敬騰共同擔綱宣導大使的青澀大男孩鎮遠(肢端肥大症),以及打造健康美味麵包坊的星安父子檔(結節性硬化症)......
罕見疾病基金會22日舉辦「突破極限、超越巔峰」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罕病基金會提供)罕見疾病基金會22日舉辦「突破極限、超越巔峰」獎助學金頒獎典禮。(罕病基金會提供)
今年共有78種病類、340名罕病學生獲獎,並新增「國際進修獎學金」,發出新台幣218萬1千元獎金。罕病基金會董事長曾敏傑表示:「罕病朋友可貴之處在於身處逆境卻仍展現強韌生命力,即便身體受到限制無法外出,只能依靠在家自學,他們卻從不喊苦、毫無退怯。因此罕病獎助學金設立的目的,便希冀於罕病學子努力向前的同時,能擁有更多力量跨越障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