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你的各個器官不喜「吃」哪些食物

如果我們針對不同器官,吃對食物,會有益健康。相反,要是吃了它們不喜歡的東西,增加某些身體器官患病的風險。(Fotolia)
如果我們針對不同器官,吃對食物,會有益健康。相反,要是吃了它們不喜歡的東西,增加某些身體器官患病的風險。(Fotolia)
【記者鄭孝祺/綜合報導】嘴巴會挑食,我們身體各個器官對飲食也有喜好!如果我們針對不同器官,吃對東西,會有益健康。相反,要是吃了它們不喜歡的東西,人體器官可能會「不高興」,增加某些身體器官患病的風險。下面,就一起瞭解我們身體的各部位不喜歡哪些「壞食物」。

大腦的「剋星食物」

過氧化脂質和自由基是加速人體衰老的基本物質,可加速大腦功能老化和動脈硬化。洋芋片、漢堡、泡麵等速食食品易產生過氧化脂質,使體內產生自由基,促進大腦功能衰退,降低記憶力。

大腦不喜歡含鉛的食物。吃下含鉛食物,如爆米花、皮蛋、罐頭食物等,鉛會隨著血液進入腦部,使腦部氧氣及營養供應不足,破壞腦細胞,造成記憶力減退。

經常吃高脂、低碳水化合物的食物,也會對大腦功能造成損傷,使記憶力衰減。缺少碳水化合物的食物還會切斷大腦的能源葡萄糖的供應,使得大腦神經信號傳遞受阻,導致大腦功能衰退。

食物中的鈉含量過高,會使腦細胞長期處於缺血缺氧狀態,導致記憶力下降、大腦早衰,儘量限制食用加入過量鹽的食品,如醃臘製品、鹹魚等。

傷害眼睛的食物

多個研究發現,在傷害眼睛的食物中,甜品殺傷力最大。因為糖分在人體內代謝時需大量維生素B1,過量吃糖,人體維生素B1會大量缺乏,助長近視。

民間有「大蒜百益而獨害目」之說,這是因為血能養肝,眼睛的視物功能主要來源於肝臟,而大蒜辛辣、傷血,吃多了會損害肝臟功能,導致視力下降。患有眼部疾病的人治療期間要少吃蒜。

眼睛也不喜歡辣味食物,吃了過多辣的東西,眼睛周圍感覺灼熱,眼球血管也會由於充血而導致視物不清。

腎臟不喜鹹

腎臟非常嬌嫩,對許多毒物敏感性強。因此在飲食上要注意,以清淡飲食爲主。(Fotolia)腎臟非常嬌嫩,對許多毒物敏感性強。因此在飲食上要注意,以清淡飲食爲主。(Fotolia)
腎臟非常嬌嫩,對許多毒物敏感性強。因此在飲食上要注意,不要攝入過多腎臟不喜歡的食物。現代人喜歡外食,口味變得越來越重,如果攝入過量的鈉鹽,時間長了會導致血壓升高,腎臟血液不能維持正常流量,進而誘發腎病。儘量少吃鹹菜。


過多喝下軟性飲料和運動飲料,會間接損傷腎。因為這些飲料普遍為高度酸性,飲用後會改變體內酸鹼度。腎臟是調節人體內酸鹼度的主要器官,長期下去,腎臟一直處於負擔重的情況,會增加腎臟損傷機率。濃茶含較高的氟,常喝濃茶也會損害腎臟。

西藥有副作用,有的西藥常服會傷腎,所以在用藥時要提高警惕。

此外,腎病患者不可貪涼,夏季瓜果蔬菜品種多,色香味誘人食慾,但腎病症候群患者仍應嚴格執行飲食規則,切不可多食,以免增加腎臟負擔。

胃怕冷和油膩

油炸、油膩食品含有過高脂肪,大量熱量,不易消化,還能阻擋營養吸收,為了養胃,最好少吃或不吃;攝入冷飲過量,會導致胃內部溫度過低,影響胃酸的分泌和消化酶的作用;甚至會引起胃腸功能紊亂,發生胃腸痙攣,出現胃痛、腹痛、腹瀉等症狀。

咖啡刺激胃,使其分泌過多胃酸,導致消化不良和泛酸。薄荷會放鬆食道括約肌,增加泛酸的幾率。所以要少吃薄荷茶、薄荷糖和薄荷口香糖。

汽水飲料能刺激腸胃,導致腸胃不適;果汁適量喝問題不大,但因果汁通常含大量糖分,過量飲用,會增加胃部負擔,進而引起腹脹、胃疼等問題。

肝臟不愛「喝酒」

大量食用高脂肪食物,不但會加重肝臟負擔,而且還會導致血脂(膽固醇和甘油三酯)升高,誘發脂肪肝,儘量少食肥肉、動物內臟(肝、腦、腸等)、葵花籽等食物。

俗話說,酒多傷身。酒精本身就含有毒性,足以傷害肝臟,脂肪肝是最早出現的徵兆,只需豪飲幾天便可以形成。研究發現,每天飲酒含酒精量達160克以上者,10年內酒精性脂肪肝發生率為92%,酒精性肝炎的發生率為75%,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率為25%。

加工食品含有防腐劑和食品添加劑,大量食用後會加重肝臟解毒代謝運作,進而加重肝臟負擔。儘量少吃泡麵、罐頭等食物。

調查還顯示,藥物引起的肝損害約佔住院病人的10%。在老人組,這一發病率更高。據法國媒體報導,在50歲以上的「急性肝炎」病人中,43%由藥物所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