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營養學家:額外攝入維生素對兒童有害

比利時營養學教授Christophe Matthys認為,健康的兒童攝入額外維生素不但不必要,還會有害孩子的健康。(Fotolia)
比利時營養學教授Christophe Matthys認為,健康的兒童攝入額外維生素不但不必要,還會有害孩子的健康。(Fotolia)
【記者張婷/報導】很多家長擔心孩子會缺營養,於是經常到藥店裡買各種維生素給孩子吃,殊不知孩子的身體如果在健康的狀況下攝入這些額外的維生素不但不必要,還會對孩子的健康產生不良影響。

比利時營養學教授Christophe Matthys認為,健康的飲食和生活要比吃維生素對孩子的成長更重要。他表示,一個健康的孩子根本不需要補充額外的維生素。夏天的時候他們經常在外面玩,在體內積攢的維生素D足夠整個冬天用。健康的飲食和生活更重要,多吃幾個小橘子要比吃維生素C更健康。

此外,Matthys教授還表示,大部份維生素都是被那些健康孩子的家長買去的。其實購買這些維生素就是在浪費錢。

不但浪費錢,而且還會給孩子帶來危險:特別是脂溶性維生素,比如,維生素A、D、E和K。它們積存在體內,長期下去對人體是有害的,甚至最終會導致腎功能或肝功能衰竭。水溶性維生素如維生素C的危害要小得多,會隨著尿液被排出去。

小百科

維生素(vitamin)是人和動物為維持正常的生理功能而必需從食物中獲得的一類微量有機物質。它的種類很多,化學結構各不相同,大多數是某些的輔酶(或輔基)的組成成分,是維持機體正常生長(生長、健康、繁殖和生產機能)必不可缺的化合物,在體內發揮催化作用,促進主要營養素(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等)的合成和降解,從而控制代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