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美味人生

用繽紛點燃味蕾 鬆餅水果餐

(圖/家和)
(圖/家和)

文/家和
創意鬆餅在日本流行區原宿、新宿一帶,掀起風潮。今日,不用出國、不用排隊,只要準備一些品質好的水果,就可以在家動手,玩一玩這道鬆餅水果餐。

【材料】2 圖示為1

1.主材料

鬆餅材料(大鬆餅2個或小鬆餅3、4個):

市販鬆餅粉1/2包、雞蛋一個、牛奶120c.c.

草莓 6個對半切

藍莓一把(可用冷凍的)

蘋果一個片切

香蕉半根片切

核果隨意

2.調味料

奶油2小匙

優酪乳2大匙

果醬2匙

蜂蜜2匙

肉桂粉少許

【做法】

1.準備鬆餅材料:雞蛋和牛奶調勻,分次加入鬆餅粉,充分攪拌,調勻成鬆餅糊,不留顆粉粒。

2.蘋果、香蕉片撒上肉桂粉,入烤箱烤5分鐘。

3.製作鬆餅:平底不沾鍋放入奶油,中小火加熱(約至160度)融開奶油。倒入鬆餅糊1/2,以中小火烘約3分鐘,見到鬆餅糊表面開始冒泡了,再等一等,等到冒很多泡了,就可以翻面,再烘約2~3分鐘。

4、做好一個鬆餅後,將平底鍋放到溼抹布上降溫,續做另一個。製作中,若發現鬆餅接觸鍋面的顏色過火,就將鍋放到溼抹布上3秒鐘左右,降溫後再繼續烘。

5、擺盤:先擺上蘋果片和鬆餅,上方再撒上草莓、藍莓、香蕉和核果,淋上蜂蜜。

6、食用前,最上邊扣上優酪乳和果醬,即食。享受鬆餅的香鬆和水果、優酪乳的新鮮滋味。

鬆餅糊表面剛開始冒泡,要再等一等。(圖/家和)鬆餅糊表面剛開始冒泡,要再等一等。(圖/家和)
鬆餅糊表面已有很多泡,可以翻面了。(圖/家和)鬆餅糊表面已有很多泡,可以翻面了。(圖/家和)

【小玩意】

*倒入鬆餅糊之前,將熱鍋放到溼抹布上3秒鐘左右可降溫,可以烘出表面顏色漂亮的鬆餅。

*鬆餅糊從約50公分(約一個手臂長)高處倒入平底鍋,可以自然形成漂亮的圓形。當烘烤中鬆餅糊還是軟的,盡量不讓鍋鏟碰到鬆餅邊,以免碰觸之處變形。

*若使用大顆的雞蛋,則少加牛奶10c.c.。

*蘋果、香蕉烤一烤更加香甜,尤其是加上肉桂粉,烤過之後更有風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