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巨貪徐才厚癌危 北京加速辦案

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馬後,近日傳因癌症病危,分析指當局因此加快查辦腳步。(大紀元資料室)
中共前中央軍委副主席徐才厚落馬後,近日傳因癌症病危,分析指當局因此加快查辦腳步。(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岳華、公孫覺/報導】日前,中國媒體紛紛轉載報導稱,中共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罹癌或處在病危階段,徐案正被加速查辦;但跡象顯示,中南海對徐才厚案已作最壞打算,即使徐病逝,徐才厚案系列案件仍會繼續追查,仍將有人落馬。相關報導隨後不尋常地被迅速刪除。

中國公眾微信帳號「察時局」23日貼文指出,徐才厚從接受調查到移送司法機關,僅隔3月,再到偵查終結,前後不過7個多月,辦案速度異常快。

中國媒體紛紛轉載「察時局」的消息,但隨後迅速遭刪除;中國各大網站20日以《媒體披露徐才厚被查抄內幕》為標題轉載港媒《鳳凰週刊》的文章,當晚所有轉載也被詭異刪除。

另據中共《解放軍報》23日報導,根據中共軍委、總政指示,下發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全軍政治工作會議上的講話概要,要求中共全軍學習。其中談到此次針對徐才厚的政治整頓具必要與緊迫性。

徐才厚案被公開後,港媒和外媒多次點明要害,指徐才厚獲前中共軍委主席江澤民多次提拔,是江澤民在軍中的親信,在軍中買官賣官、影響力大。

專家:徐才厚與周、薄政變有關


原中國軍事學院出版社社長、國防大學《當代中國》編輯室主任辛子陵曾對「美國之音」表示,周永康、薄熙來和徐才厚,這是一個案子。

他說:「處理徐才厚是這個案子深入以後必然的一個結果。真要搞政變,沒有軍隊支持能行嗎?所以,徐才厚的問題絕不單純是貪汙的問題。他肯定跟周永康、薄熙來在政變問題上有牽連。」

關於徐才厚可能涉及薄熙來、周永康案件的說法也得到了原香港《文匯報》駐大連特約記者姜維平的認同。

姜維平曾不止一次撰文指出,這位紅二代地方官薄熙來利用手中權力,向老家在遼寧大連瓦房店地區的徐才厚家族輸送利益,極力拓展軍中人脈,露出其信奉「槍桿子出政權」的政治野心。

姜維平說:「薄熙來的案件牽扯到了徐才厚,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他表示,一個地方官員和一個軍頭兩人勾結起來,若不被處理,那習近平就等於是坐在火山口上。

辛子陵和姜維平認為,徐才厚案的事態發展有複雜的政治因素和中共黨內幫派激烈權鬥的濃重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