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網路自由日 Firefox展十年成果

網路自由日,Firefox十週年特展日前在台北展出。(記者方惠萱/攝影)
網路自由日,Firefox十週年特展日前在台北展出。(記者方惠萱/攝影)

文/記者方惠萱
為慶祝Firefox(火狐狸)十歲生日,開發商Mozilla(美商謀智)也於日前舉辦大型特展「Firefox十週年特展-網路自由日」。現場透過動靜態展覽,呈現十年前的Firefox瀏覽器1.0版,到如今自訂性最高的新版Firefox,以及採用純Web技術開發的Firefox OS窺探未來網路世界無限可能。

微軟致贈蛋糕表友好

自Firefox於2004年推出後,瀏覽器市占產生巨大的變化。在Firefox之前,人們上網只有一種選擇。然而「選擇」帶來「競爭」、「競爭」促成「創新」。在Firefox瀏覽器問世後,人們上網於是有了更好的選擇。

Firefox 3.0推出時,微軟IE團隊送的蛋糕。(Mozilla提供)Firefox 3.0推出時,微軟IE團隊送的蛋糕。(Mozilla提供)
Firefox 5.0推出時,微軟IE團隊送的蛋糕,比3.0時候的蛋糕小很多。(Mozilla提供)Firefox 5.0推出時,微軟IE團隊送的蛋糕,比3.0時候的蛋糕小很多。(Mozilla提供)

Mozilla行銷總監洪志鵬表示,Firefox與其他家瀏覽器一直保持著良性競爭,Google早期也曾透過各種方式出資協助推廣Firefox瀏覽器,又亦或是Firefox專案的創始人之一Dave Hyatt,也協助開發了蘋果預設瀏覽器Safari,此類亦敵亦友的微妙關係,實為業界罕見。長期與Firefox處於競爭態勢的IE瀏覽器開發團隊,在每次Firefox釋出新版本時都會贈送Firefox蛋糕。

Firefox OS在台亮相

在這次展覽中Firefox OS的手機與作業系統也台灣亮相,Mozilla表示,對電信營運商和裝置製造商而言,「釋放未來」代表一條獨立的道路,之前主導行動平台走向的業務合作關係與平台依賴性,往後可能都不復存在。而對行動開發者而言,他們可更輕鬆開發App與使用者經驗、觸及更多的新消費者,甚至能與使用者構成新型態的財務關係。

除了一支不到台幣1千元的便宜價格外,洪志鵬指出,Firefox OS與其他如安卓、蘋果系統最大的不同,就是Firefox OS自由開放,只要硬體廠商規格符合Web的標準,就可以自由使用。

圖像化了解網路安全

網路追蹤現今已成為日常生活中的常態,每個人每天上網的行蹤,都被各大小網站記錄著。網路追蹤本身的是非仍有所爭議,但Mozilla認為若能將線上資料的追蹤過程攤在陽光下,就能協助大家更了解自身周遭的Web環境,喚起並提高更多人的網路隱私意識。

Mozilla產品經理蔡孟達說,Firefox推出Lightbeam附加元件,針對所有人每天在Web上接觸的第一方與第三方公司,嘗試提供更透明的互動資訊。視覺化呈現你正在瀏覽的網頁、和正在該網頁上活動的第三方網站的相關狀態。

全新視訊通話功能

此外,Firefox推出的最新網路視訊功能Firefox Hello也在展覽中率先亮相,使用者可以直接使用Firefox進行遠端視訊聊天功能。Mozilla說,Firefox Hello完全免費、免安裝、免帳號,無需下載軟體或安裝外掛程式,不需再建立新帳戶,直接就能用瀏覽器撥打免費的語音或視訊電話。

即便你和親友所使用的視訊服務或軟、硬體不全然相同,也能透過Firefox Hello輕鬆互動溝通。而對方的瀏覽器只要支援WebRTC功能(如Firefox、Chrome、Opera),就能直接和你聯繫。◇

Firefox大事紀

2004/8 Mozilla Firefox 1.0發表。

2008/6 Mozilla Firefox 3發表,創24小時內最多人數下載的金氏世界紀錄。

2011/7 Mozilla展開Boot to Gecko Project。

2012/7 Boot to Gecko正名為Firefox OS。

2013/7 首款Firefox OS智慧型手機在西班牙、波蘭上巿。

2014/10 Firefox十歲,開發者版首度發表。

2014/11 Firefox OS手機已於歐洲、亞洲、中南美洲等27個巿場上巿。

2014/11 Mozilla與Yahoo成為策略夥伴。

資料來源:Mozilla 美商謀智       記者方惠萱/製表

Mozilla小檔案:

Mozilla 美商謀智台灣分公司由 Mozilla 基金會所擁有,是一個全球化的非營利組織,希望打造一個更開放自由的網路未來,提升人們的網路經驗,並支持開放源碼的資源共享。

Mozilla 由來自世界各地的軟體開發工程師、測試人員、廣告創意人員共同組成,主要推廣產品 Firefox、Thunderbird,其中 Firefox 瀏覽器為全球市場前三大瀏覽器,在世界各地擁有廣大支持者,並提供 80 多種語言免費下載。

資料來源:Mozilla 美商謀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