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世銀報告示警 溫室效應危害經濟

氣侯異常造成加州水源地連續3年乾旱,今年7月(下)加州的供水水庫儲水量和2011年7月(上)相比大幅下降。(AFP)
氣侯異常造成加州水源地連續3年乾旱,今年7月(下)加州的供水水庫儲水量和2011年7月(上)相比大幅下降。(AFP)

【記者文楨/綜合報導】世界銀行23日公布最新報告並警告,溫室效應造成的劇烈氣候變化已成常態,全球溫度攀升,許多區域糧食產量和水供應降低,恐影響世界經濟,削弱打擊全球赤貧的努力。

世銀(World Bank)23日公布的報告顯示,全球平均氣溫較工業化發展前升高攝氏1.5度。世銀指出,若世界各國再不攜手合作,將氣溫升高控制在2度的範圍內,到本世紀末,難以避免糧食減產及漁業資源枯竭的情況。

報告說:「如果不強勢且提早行動,暖化幅度恐超過攝氏1.5度到2度,產生的影響可能使全球數個區域同代和跨代貧窮程度大幅惡化。」並表示,根據過去和目前溫室氣體排放累積的影響,平均溫度已經有可能會比工業化之前高出攝氏1.5度。而這意味極度高溫、海平面上升和熱帶氣旋變得更加頻繁,恐是無法避免的事。

今年報告以拉丁美洲、中東及北非、歐洲及中亞地區為三大區域研究主體,分別分析到2050年氣溫升高0.8度、2度及4度對農業生產、水資源、城市和生態系統可能造成的影響。

溫度升高 重創農業

報告指出,在拉丁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高溫和雨量變化將給農業生產力、水文及生物多樣性帶來負面影響。以巴西為例,若到2050年平均氣溫升高攝氏2度,巴西部分地區大豆減產幅度將高達70%,小麥達50%;冰山融化將威脅到安地斯山脈的周邊城市。

在中東和北非,熱浪讓水資源短缺的情況雪上加霜,威脅地區糧食安全。氣溫上升1.5~2度,農作物將減產量達30%;而農作物減產,更加劇地區的衝突風險。

報告還提到,在西巴爾幹半島和中亞,若升溫2度,馬其頓的玉米、小麥、蔬果預計減產達50%;俄羅斯北部的凍土融化,將導致封存的碳和甲烷釋放到空氣中,加劇全球暖化。

世界銀行行長金墉表示,世銀將利用可能的財務能力,幫助各國致力於發展太陽能及風電等綠色能源,以應對氣候變化的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