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陸客瘋台選舉 新浪網推圍觀指南

 (中央社)
(中央社)

【記者江禹嬋/台北報導】過去每當台灣到了大選時期,也是台灣最忙碌的時候,政黨無不極盡造勢、甚至利用攻擊抹黑等手段贏得選舉;對岸的中國大陸人民從過去的隔岸觀火,轉變為羨慕,更想實際體驗台灣民主所衍生的奇特文化。有陸媒更大篇幅報導「九合一選舉圍觀指南」,形容造勢晚會宛如演唱會,還有夜市小吃,建議中國民眾趁機來台旅遊,感受熱鬧的選舉秀。

中國人民對於台灣民主選舉充滿憧憬,中國民主之路卻走得緩慢,這讓中國人感到非常苦悶。中山大學中國與亞太區域研究所助理教授郭育仁分析,這跟中共政權從1949年到現在,依舊是實行一黨專政有關。

過去只能在網路上看台灣選舉,看台灣總統候選人辯論,現在更想來台灣湊熱鬧。中國知名入口網站新浪網,最近整理出「選舉圍觀指南」,提醒所有來台的陸客體驗選舉的教戰守則。

文章提到,由於九合一選舉是馬英九連任後首次涵蓋整個台灣的選舉,也被認為是對馬英九的信任投票,甚至可看作2016年大選的「前哨戰」。也提醒不要參與活動,還有盡量別在國民黨的場子裡穿綠衣服,也別在民進黨場子裡穿藍衣服,不然很可能被圍觀,甚至是「圍攻」。

陸經濟成長 反延緩民主路程


對於中共至今無法實行民主化,郭育仁談到,即使到了21世紀,中共政權「以黨領政」還是沒有太大鬆動的跡象,政府整體結構還是以中共黨中央為主,所以要推行民主選舉,目前來看進程還非常緩慢。

中國經濟成長,反而延緩它民主化的進程,現在普遍認為,經濟快速成長,反而增加共產黨以黨領政的合理性與正當性,所以民主化還未在中國看到端倪。

至於九合一選舉將牽動2016總統大選,學者認為,現在還無法明確劃分,畢竟還有一年多。若台灣六都中,國民黨只贏新北、桃園,形同大輸。若只是小輸,總得票數只低於以前基本盤5萬票,其實對2016選舉影響並不大。

新浪網的「圍觀指南」指出,在台灣,最大的造勢晚會成為「選前之夜」,既像演唱會也像嘉年華,有夜市和各式小吃,很多候選人會送小禮物給選民,多半是帽子、筆和本子等;候選人也會透過遊街和招待餐會等四處拜票,激動時甚至會當眾下跪。

若有特別想見的政治明星,可到競選總部,因為裡面有詳細行程,搞不好還能偶遇,「握手擁抱都不是夢」。若參加的是連勝文的造勢晚會,很有可能會看到中華民國總統馬英九為他站台。

陸媒建議,選舉算是台灣的一場全民狂歡,作為旁觀者,有機會可以通過媒體、甚至親自赴台遊覽,去感受一番這場具有台灣特色的選舉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