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休閒旅遊

世界上最怪 7種植物

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大道。(AFP)
馬達加斯加的猴麵包樹大道。(AFP)

文/Marc Sahr 譯/沙莉
提起怪異的植物,你可能會首先想起捕蠅草,當然它是很奇怪的植物,但還有其他的植物也同樣奇怪和有趣,而且大多數這些怪異植物都有一個重要和有用的特性,就是很臭。 

馬達加斯加猴麵包樹(Adansonia Grandidieri

猴麵包樹大道是馬達加斯加(Madagascar)西部城鎮曼達貝的熱門景點。道路兩邊聳立著這種800多年樹齡、高30公尺、直徑10公尺的猴麵包樹。經由口耳相傳,遊客特別喜歡日落時分來,參觀這條猴麵包樹大道,拍下夕陽餘暉中的蒼涼感。

這些巨大的樹木有著粗壯的圓柱形的樹幹,有的像大蘿蔔,有的像啤酒桶,能提供大量的果實和樹皮。該樹被列入瀕危物種,因為被當地人過度使用。居民表示:「猴麵包樹全身都是寶,樹幹用來鋪屋頂,葉是香料,果實是麵包,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味道酸酸甜甜,樹籽可以榨油,連樹皮都可以用來入藥,還非常適合做繩子。」

非洲菌花花語為鮮紅的陷阱。 (Wikipedia)非洲菌花花語為鮮紅的陷阱。 (Wikipedia)

非洲菌花(Hydnora africana

這種寄生類非洲植物,生長於寄主灌木之中,且大多生長在地下,僅僅將其外觀奇異的花朵暴露在地面。開花前,它更像是塊菌一樣的菌類,人們常常將其與同塊菌搞混,所以得名Hydnora(以真菌類Hydnum命名)。

當花朵開放時,就像一張長著稀疏牙齒的巨大的嘴。花朵高4~7公尺,顏色鮮紅,內部中空,肉質,4個厚厚的鬱金香,外形花瓣連接在頂部。花朵的氣味類似腐肉或糞便,吸引蜣螂(一種金龜子)、食屍甲蟲進入到花朵之中,幫助傳播花粉。其花語為鮮紅的陷阱。

麥地那龍有強烈刺鼻的腐肉氣味。(AFP)麥地那龍有強烈刺鼻的腐肉氣味。(AFP)

麥地那龍(​Dracunculus vulgaris

這種植物有強烈刺鼻的腐肉氣味,用來吸引蒼蠅授粉,葉細長,芯修長,黑色。

麥地那龍原本為歐、亞兩洲接壤處的巴爾幹地區特有,現在在美國部分地區也有發現(田納西州、肯塔基州、密西根州、俄勒岡州和波多黎各)。

捕蠅草捕獲昆蟲後消化牠們。(AFP)捕蠅草捕獲昆蟲後消化牠們。(AFP)

捕蠅草(Venus flytrap

這種植物被稱之為「食蟲植物」,因為它能夠迅速關閉葉片捕食蒼蠅、蜘蛛、臭蟲等小動物。捕蠅草的捕食器官就是葉子。捕蟲葉由中央分開,形似兩瓣貝殼一樣,葉片內側長有數對細小且敏感的「感覺毛」,一般是3至5對。

捕蠅草原產於美國的東海岸溼地,經常作為室內植物出售。

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AFP)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AFP)
大王花(
Rafflesia arnoldii

大王花是世界上最大的花,原產於印尼。它具有強烈的腐肉氣味,因此有著「屍花」之稱,它用這種氣味來吸引蒼蠅傳播花粉。

大王花長得低到地面,具有巨大的血紅色的花瓣,上有凸起的黃色斑點。花朵可以重達7~11公斤,直徑可達近1公尺。

百歲蘭壽命可達百年以上。(Fotolia)百歲蘭壽命可達百年以上。(Fotolia)
百歲蘭(
Welwitschia mirabilis

百歲蘭為納米比亞和安哥拉特有,被認為是地球上最堅韌的植物,因為它可以活400~1,500年,在沒有雨時還能存活5年,故有「百歲蘭」之稱。

百歲蘭的樹幹非常短矮而粗壯,直徑可達7.3公尺寬。它具有極長、粗壯、深達地下水位的主根;樹幹上端有兩個淺裂,沿裂邊各長一枚巨大的革質葉片,葉片呈帶狀,葉的基部可繼續生長,葉的頂部則逐漸枯萎,常破裂至基部而形成多條窄長帶。

巨型海芋長得比人還高並散發出腐屍臭味。(AFP)巨型海芋長得比人還高並散發出腐屍臭味。(AFP)
巨型海芋(
Amorphophallus titanum

巨型海芋被稱為「屍花」,因為它會散發出一種類似腐爛屍體的臭味,為印尼特有。

這種熱帶雨林植物一般生長得比人還高,並能噴射熱蒸汽。它的高度和散發的熱量能夠幫助把臭味散發到更大範圍,進一步吸引埋葬蟲和食肉蒼蠅,幫助它授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