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寒冬必備:圍巾

別小看一條圍巾 解決你冬天的病痛

冬季圍上一條圍巾,做好頸部保暖,感冒、咽喉炎、頸椎病將不上身。(Fotolia)
冬季圍上一條圍巾,做好頸部保暖,感冒、咽喉炎、頸椎病將不上身。(Fotolia)
【記者李熙/綜合報導】天氣漸涼,稍一不注意就容易受涼感冒,季節轉換要如何穿搭衣服著實不容易。其實,只要多圍上一條圍巾,做好頸部保暖,感冒、咽喉炎、頸椎病將遠離你。

上班族長時間伏案工作,或在空調室待久了,由於平日忽視對頸部的保暖,容易患有不同程度的「辦公病」,其中和脖子相關的就有咽喉炎和頸椎病。

人的脖子裡布滿淋巴與神經,淋巴是人體的免疫防線。而脖子後面的風池、風府、大椎穴等為養生保健的重要穴位,因此平時要多注重脖子的保健。而最簡單的保健方法就是圍上一條圍巾或絲巾。

別小看一條圍巾,它的保暖功能相當於一件衣服。那麼圍巾到底有哪些功效,下面就為你介紹。

功效一:預防感冒

秋冬一到,咳嗽、頭痛、流鼻水等類似「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症候人群急增。許多人受了風寒,會煮蔥水緩解症狀,或服用中藥玉屏風散來預防感冒調節免疫力。其實一條圍巾就能避免這些問題。人的頸部是冬季最容易受風寒的部位,如果能很好的保護頸部,效果比吃玉屏風更好。
(Fotolia)(Fotolia)
上班族久待低溫空調室,由於室內外溫差較大,進出空調室,使人們處於「忽冷忽熱」的環境中,會影響體內溫度平衡調節系統功能發生紊亂,而導致頭痛,甚至易罹患感冒或傷風。

功效二:頸椎病不擾

(Fotolia)(Fotolia)
冬天是頸椎病高發的季節。長期伏案工作讓頸椎病成為了現代人常見病之一。30歲以上的男女頸椎間盤已經開始老化退行性變,頸部經常處於屈曲位或伸展位,頸部肌肉過度疲勞,也就容易患頸椎病。頸部受涼和反復落枕會使頸部肌肉發生痙攣,也是頸椎病發病重要因素。因此,如果天氣較為寒冷,就要注意頸部保暖,避免穿低領的衣服,白天可以圍上一條圍巾最好。

功效三:圍巾圍得好,腰背不煩惱

在冬季頸部最怕凍,如果不穿高領衣服,稍有點寒風鑽進脖子裡,背部一不小心就會受涼,肌肉容易痙攣、疼痛,這種疼痛並會放射到肩頸,導致頸椎腰背等關節酸痛。
(Fotolia)(Fotolia)
若是長期反復受涼,小則易患感冒,大則易患風濕病等。冬天,圍巾圍的好,腰背沒煩惱,一條圍巾可以為你擋住風寒,同時也擋住了病痛。

功效四:促進血液循環,緩解疲勞

天氣轉涼,人體的血液循環系統也會變慢,免疫力不足,容易感染病毒,出現感冒等病症。冬天裡,在脖子上圍上一條厚暖的圍巾能促進血液循環,讓頭腦保持清醒,而且更不易疲勞。
(Fotolia)(Fotolia)
圍巾不僅能給你健康,圍上一條美麗的圍巾也會帶給你一天的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