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京津冀再陷重霾 北京民眾嘆壓抑與絕望

11月23日,北京市陰霾濃重,建築物一片模糊。(網路圖片)
11月23日,北京市陰霾濃重,建築物一片模糊。(網路圖片)

【記者李霞/報導】11月23日開始,京津冀地區再次遭遇重霾襲擊,並將一直持續至26日。北京市民眾表示,此次空氣污染比以往更加嚴重,令人感到無比壓抑和絕望。

數日重霾持續籠罩京津冀

據陸媒報導,中國環境監測總站預測,11月23日至26日,京津冀中南部區域將連續出現重度污染至嚴重污染過程,北京、天津、石家莊、廊坊、唐山、保定等城市都會被波及,首要污染物是PM2.5,預警水平將達到二級。

中共環保部稱,23日,京津冀北部地區的空氣質量以輕度至中度污染為主,中南部地區則以重度至嚴重污染為主;24日,京津冀地區北部的空氣質量轉變至良至輕度污染為主,中南部地區也變為中度至重度污染;25日至26日,京津冀北部的空氣質量變為輕度至中度污染為主,中南部地區則變為重度至嚴重污染。

在重度污染期間,戶外運動被停止,兒童、老年人、心腦血管及呼吸道疾病等患病人群不宜外出,室外作業不宜。 

北京陰霾重於以往 民稱無比壓抑絕望

北京市朝陽區居民張先生23日晚對《大紀元》記者表示,當天北京市的陰霾非常嚴重,嚴重程度超過以往任何一次陰霾天氣,不僅空氣中有異味,還令人的口鼻和咽喉不舒服。

北京市平谷區居民宋先生也表示,北京市長期遭陰霾籠罩,市民對此已經感到非常的絕望,不僅大氣污染治理跟不上,就連食品和水也受到了污染。

「陰霾最嚴重的天氣裡,首先是令人感到壓抑,眼睛、口鼻和咽喉不舒服,接著就是無比的絕望,對天氣絕望,對這個政府絕望。」宋先生說。

宋先生還稱,北京市對陰霾的治理非常不力,治霾主要靠風吹,如果沒有風,霾就持續不散,以致北京市民都開始期盼颳風天氣。APEC會議期間出現罕見的幾天藍天,還是以周邊城市的大面積停工、停產、停運、停課等大量經濟損失為代價的。儘管如此,APEC會議期間仍然出現陰霾天氣,會議之後陰霾也日漸濃重起來。

雖然天氣預報稱,11月21日至22日期間北京地區將出現冷空氣,陰霾天氣將隨之好轉。但預計的冷空氣並未出現,以致陰霾不散。不僅上一次陰霾持續,緊接著,23日又一輪重霾再次襲來,令北京市再次陷入「霾伏」。

有民眾在網絡調侃稱,是誰把冷空氣偷走了?以致北京市陰霾不散。還有民眾表示,陰霾天氣令人無比沮喪和絕望。

北京市民宋先生也表示,北京市不僅空氣污染嚴重,就連自來水和食品都有毒,整個就是一座毒城,市民生活在其中就是慢性自殺。 

APEC會議後重霾重來 污染數據多次爆表

自北京APEC會議後,11月19日開始,北京市再次遭遇濃霾籠罩,全市的空氣質量均達到重度至嚴重污染級別。20日晚,北京市多個站點的PM2.5濃度出現「爆表」,污染物每立方米超過500微克。這是APEC會議結束後京津冀地區首次遭遇空氣嚴重污染。

20 日,北京市大部份地區的能見度僅為1至3公里,部份高速路的能見度只有600至800米。20日8時的監測數據顯示,城六區的PM2.5濃度達到322微克/立方米,西北部達到263微克/立方米;東北部達到215微克/立方米,東南部和西南部平均達到380微克/立方米。

全市除東北部為重度污染外,其餘地區均達到嚴重污染。20日23時,北京全市35個站點中有12個站點的PM2.5小時濃度超過500微克/立方米,其中北京東南永樂店的最高小時濃度達到720微克/立方米。

不僅北京陰霾濃重,整個華北地區全部陷入重霾之中。北京、河北、天津、山東、山西等地的空氣質量均達到重度及嚴重污染級別。中央氣象台20日發佈霾黃色預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