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3太空人升空 啟動太空計程車任務

美國的泰瑞(左)、俄羅斯的安東(中)、 義大利的莎曼沙(右)前往國際太空站(AFP)
美國的泰瑞(左)、俄羅斯的安東(中)、 義大利的莎曼沙(右)前往國際太空站(AFP)

【記者莫琳/編譯】載有3名太空人的俄羅斯聯盟號火箭(Russian Soyuz rocket)於美東時間11月23日下午4時1分順利升空,不到6小時就抵達了418公里以外的國際太空站。

據路透社報導,這3名太空人是義大利首位女太空人莎曼沙.克利斯托佛瑞提(Samantha Cristoforetti)、俄羅斯的安東.希卡普羅夫(Anton Shkaplerov)和美國的泰瑞.沃茲(Terry Virts),他們從俄羅斯哈薩克的貝康諾太空發射場(Baikonur Cosmodrome)升空。莎曼沙表示,沒有特別努力成為第一,只是想要飛去太空,剛好成為義大利第一位女太空人。

國際太空站由15國合作經營,在這個軌道實驗室進行生命科學、材料研究、技術開發,以及特殊微重力環境和空間制高點等實驗。未來3個月,太空人將進行太空漫步等忙碌任務,這是為2017年執行商業飛行任務的「太空計程車」(space taxi)預作準備。

NASA 9月與波音和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合作建造商業用途的航空器,將於2017年取代目前使用的俄羅斯聯合號火箭,載人至國際太空站。此舉也與烏克蘭危機的緊張局面有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