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CNN評全球最美地鐵站 高捷美麗島站上榜

「光之穹頂」是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代表性作品。(SAM YEH/AFP/Getty Images)
「光之穹頂」是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代表性作品。(SAM YEH/AFP/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編譯】很多地鐵站給人的感覺是漆黑、冰冷、甚至凌亂,但也有些地鐵站的設計新穎,具有亮麗、充滿活力的色彩,令人喜愛。CNN日前評選出全世界最令人印象深刻的17個地鐵站,其中,美國紐約市的福爾頓街轉運中心(Fulton Transit Center)名列第一,而高雄市的美麗島站排名第六。

CNN報導說,紐約地鐵站可能是蝙蝠棲身的好地方,但本月才正式啟用的福爾頓街轉運中心則不然。這個名列第一的新地鐵站位於曼哈頓下城,是9條地鐵線的轉運中心,其特色是一個坐落在中庭之上的巨型玻璃「眼睛」,可以讓陽光照射進來。
11月才啟用的紐約市福爾頓街轉運中心,被CNN評選為全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鐵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11月才啟用的紐約市福爾頓街轉運中心,被CNN評選為全球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地鐵站。(Spencer Platt/Getty Images)
而名列第六的高雄捷運美麗島站則被CNN稱讚為耀眼的萬花筒,站內知名的公共藝術品「光之穹頂」(Dome of Light)據稱是世界上最大的玻璃作品。
「光之穹頂」是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代表性作品。(SAM YEH/AFP/Getty Images)「光之穹頂」是高雄捷運美麗島站的代表性作品。(SAM YEH/AFP/Getty Images)
「光之穹頂」是由義大利藝術家水仙大師(Narcissus Quagliata)耗費4年半的時間所打造而成。他利用高溫熱融琉璃、傳統鑲嵌玻璃、手工吹製古典琉璃和威尼斯水晶圓盤,創造出4,500片面板,共分為水、土、光、火等4個區域,代表了宇宙的誕生、成長、榮耀與毀滅。

由於「光之穹頂」具有教堂般的外觀,所以曾有許多對新人在此地舉行集體婚禮。

在CNN的排行榜中,德國慕尼黑的Westfriedhof站位居第二;義大利拿坡里的Toledo站排名第三;而第四、第五名分別為俄羅斯莫斯科的Komsomolskaya站和葡萄牙里斯本的Olaias站。
排名第二的德國慕尼黑Westfriedhof站。(CHRISTOF STACHE/AFP/Getty Images)排名第二的德國慕尼黑Westfriedhof站。(CHRISTOF STACHE/AFP/Getty Images)
排名第三的義大利拿坡里Toledo站。(MARIO LAPORTA/AFP/Getty Images)排名第三的義大利拿坡里Toledo站。(MARIO LAPORTA/AFP/Getty Images)
排名第四的俄羅斯莫斯科Komsomolskaya站。(KIRILL KUDRYAVTSEV /AFP/Getty Images)排名第四的俄羅斯莫斯科Komsomolskaya站。(KIRILL KUDRYAVTSEV /AFP/Getty Images)
排名第五的葡萄牙里斯本Olaias站。(MIGUEL RIOPA /AFP/Getty Images)排名第五的葡萄牙里斯本Olaias站。(MIGUEL RIOPA /AFP/Getty Images)
在本次評選中,德國和俄羅斯各有兩個地鐵站入選,是獲選最多的兩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