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防論文審查造假 科技部籲各校嚴格把關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日前屏東大學前副教授陳震遠論文審稿造假案,引起各界關注論文審查制度。科技部長張善政25日表示,類似醜聞只要1、2例,就會讓國家在國際學界丟人現眼到抬不起頭來,因此將要求各校在第一線嚴格把關,建立論文審查機制。

張善政25日出席全國大專校院研發主管會議,開幕致詞時表示產學合作日漸重要,科技部也正商討除了論文升等之外,透過產學合作升等的指標;而現在很多論文已淪落到操作的地步,「有些財大氣粗的國家」操作論文狀況嚴重,但我們不鼓勵操作,因此未來在國際論文數量上可能稍微落後。

張善政說,現在是大數據時代,只要用電腦分析,就可知道哪些學者發表論文多,但是引用不平均,「可能只有少數學生,或其他關係好的學者才會引用」,而日後科技部只要透過分析發現此類論文,就會提醒該學者服務的學校注意,甚至做出處理。

張善政也說,若造假論文未受科技部補助或與升等無關,科技部或教育部很難介入處理,此外,在美國只要有論文造假,通常學校皆會對該學者懲處,若造假醜聞鬧大至州或聯邦層級,該學者學術生涯可能因此完蛋,也會一輩子拿不到任何補助經費;因此希望學校是處理論文造假的把關者,在第一線就能處理論文造假問題。

教育部長吳思華也說,現在很多學校激勵指標,都是「按件計酬」,即學者發表了一篇論文就給予獎助,但此量化指標已成為誤導學者大量產出論文,必須檢討並修正,未來學校必須鼓勵教授長期在同一個領域努力耕耘,而不是「按件計酬」模式讓教授成為大量產出論文的機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