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駭客詐騙新手法 入侵電郵劫貨款

【記者方惠萱/綜合報導】駭客事件越來越多,手法也越來越多元!刑事警察局日前公開詐騙新招數,駭客多鎖定跨國交易的中小企業,進而攔截貨款,上個月有3家中小企業被騙,損失金額近170萬元。

刑警局表示,駭客先入侵企業使用的電子郵件系統,獲得企業與國外客戶的交易訊息之後,再假冒客戶或賣方寄送電子郵件,要求更改款項的匯款帳號、聯絡方式。被入侵的企業在不察之下受騙,損失交易貨款。

受騙的中小企業案例中,一家嘉義專營填充原料的公司因故要將100多萬貨款退還給國外客戶,但收到客戶寄出的電子郵件,通知已更改銀行匯款帳戶,便依電子郵件要求,將貨款匯至新的銀行帳戶,隨後以電話向其客戶確認才發現被騙。

另一個案例為屏東一家專營水族科技的公司,也是直到查帳時才發現被騙。其實類似的詐騙手法曾經在網拍市場相當猖獗,刑警局呼籲企業,與客戶聯繫匯款事宜,特別是臨時要求更改帳戶時,應再三確認其身分,以免成為受害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