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徐才厚貪腐震軍方 高層擬走馬換將

受徐才厚貪腐案影響,中共少將羅援近日透露軍方高層人事將進行調整。(Getty Images)
受徐才厚貪腐案影響,中共少將羅援近日透露軍方高層人事將進行調整。(Getty Images)

【記者王韜棠、岳華、張頓/綜合報導】大陸媒體23日報導,中共少將羅援近日透露,受徐才厚事件影響,中共軍方將在人事上進行調整。此前,媒體曾多次傳出中共兩名上將劉源和張又俠將進入中央軍委的消息。日前媒體披露了徐才厚貪腐案一些驚人細節,但所有轉載迅速被刪,顯示中南海圍繞徐才厚案正展開激烈博弈。

陸媒中青網23日報導,近日在第五屆香山論壇期間,中共少將羅援在接受《察時局》專訪時稱,現在在中共軍隊裡,有些和打仗相關部門的軍官受排擠,一些管錢、管物之人被「非正常提拔」,軍隊士氣低落。此次中央軍委在處理徐才厚事件的同時,也調整了對軍隊的用人思路。

徐才厚案對中共軍隊震動很大,徐才厚案後外界不斷關注中共中央軍委的人事變動情況。據港媒報導,外界並盛傳中共軍委主席習近平可能重設軍委祕書長,可能讓總裝備部部長張又俠擔任這一關鍵職務。

在中共十四大前,中央軍委都設有祕書長,負責處理軍委日常工作,規格高於四總部(總參謀部、總政治部、總後勤部、總裝備部)首腦。但其後此職務被認為會架空軍委主席而遭撤除。

北京放風聲  徐案或牽出「終極大老虎」

日前,港媒發表關於徐才厚被查抄內幕的報導,文章披露,上世紀90年代,提拔出身一般、才能平平的徐才厚的「伯樂」是一位「山東籍的某軍隊政工系統高官」。報導稱,「農家子弟的徐才厚出生貧寒,素無背景,能在軍中扶搖直上,與該高官的賞識、選拔和一再舉薦不無關係。」但報導並未點出這位山東籍軍隊政工系統高官的名字。

新加坡《聯合早報》日前引述北京消息人士稱,徐才厚仕途的一個重要轉折是1992年從十六集團軍政委調任總政治部主任助理;1993年又升任總政治部副主任兼解放軍報社社長。

但這名消息人士表示,徐才厚2007年升任中共政治局委員、中央軍委副主席,達到其仕途的最高峰。這些升遷,恐怕就不是某個「政工系統的高官」能左右的了。

此前報導披露,徐才厚是江澤民的「軍中最愛」。北京消息人士這番言論幾乎公開點出徐才厚的後台、前中共黨魁江澤民。

追查徐案 高層奔走欲穩軍心

隨著徐案不斷擴大,傳數十名中共高級將領被查,多名自殺;中共另一前中共軍委副主席郭伯雄也漸成下一隻「大老虎」。中共高層軍委不斷發聲要清除徐案影響,高層趕赴地方軍隊調研;分析稱,這是中共軍方高層四處奔走,鎮防異動,意圖穩定軍心。

中共國防大學政委、上將劉亞洲20日表示,查處徐才厚、谷俊山等「只是解決問題的開始」。海外中文媒體分析稱,中共軍方高層要肅清徐案影響,清剿殘餘,四處奔走,鎮防異動,穩定軍心。當局清除以徐才厚為核心的這一權力利益網,或許正如劉亞洲所說「只是開始」。「後徐才厚時代」的到來將經歷一個曲折過程。這不僅包括對徐才厚勢力的連根拔除,還需防止發生某種不可測事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