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就醫紀錄上網查 醫療花費全都露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想了解自己的就醫資訊,最近一年的個人就醫紀錄、自付醫療費用,現在上網通通可以查詢得到,不用到醫療院所。中央健康保險署建置的「全民健保健康存摺」系統,民眾只要利用自然人憑證,即可便利地取得個人一年內的就醫資訊。

只要持自然人憑證就可於健保署全球資訊網查詢或下載個人最近一年的就醫資料,包括醫師開了什麼藥、動了什麼手術,自付多少錢,資訊全都揭露,而且就醫隔天上午8時即可下載前一天的就醫資料。中央健保署專門委員張溫溫說,10月試水溫,11月正式上線,目前約有2千位民眾申請。

張溫溫說,民眾利用健康存摺了解自身健康狀況,也能做好自我健康管理,或是供醫師開立處方參考,縮短醫病間資訊不對等,提升醫療安全,也能了解一年來所自付的醫療費用。民眾除了看不到更細部的醫師診斷、治療建議之外,健康存摺裡的資料,其實已經是一部分的病歷。

不過為了考量資料的安全性,張溫溫表示,目前健康存摺僅提供給有自然人憑證的民眾查詢,下載後也會予以加密,必須以身分證字號自行解密,且資料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僅保留7天,超過7天需重新申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