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搶攻中台灣 林佳龍、魏明谷辭立委

立法院長王金平(中)率12立委坐鎮胡志強競選總部,以電話催票展現團結勝選氣勢。(胡志強競選總部提供)
立法院長王金平(中)率12立委坐鎮胡志強競選總部,以電話催票展現團結勝選氣勢。(胡志強競選總部提供)

【記者黃玉燕、吳旻洲/連線報導】2014大選倒數4天,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25日上午同時宣布辭去立委職務,將與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並肩作戰,爭取中彰、投全面執政。立法院長王金平則率丁守中等12位立委,坐鎮胡志強競選總部,以電話催票展現團結勝選氣勢。

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中)、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左)25日上午同時宣布辭去立委職務,與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右)併肩作戰,爭取中彰投全面執政。(記者黃玉燕/攝影)台中市長候選人林佳龍(中)、彰化縣長候選人魏明谷(左)25日上午同時宣布辭去立委職務,與南投縣長候選人李文忠(右)併肩作戰,爭取中彰投全面執政。(記者黃玉燕/攝影)
林佳龍和魏明谷25日一起簽立委辭職書,展現破釜沉舟的決心,並表示立委任期還有1年多,之後的補選,他們2人都不會參加。林佳龍說,這個決定是對中彰投450萬人民的許諾,中彰投要共同創造崛起的中台灣。魏明谷則表示,過去幾個月聽到不同鄉親的交代,相信彰化鄉親準備好了,為了彰化未來,他要破釜沉舟。

但魏明谷的對手、國民黨立委林滄敏則表示,他不會跟進請辭立委,不會隨對手起舞。他強調,政治是為實現對選民的承諾,在意的是有沒有達成對選民的承諾與責任,不是只為選舉而已。

辭立委 各界看法不一

而無黨籍的彰化縣長候選人黃文玲則認為,若候選人真的負責任,在登記前就應辭去立委,但魏明谷在大選前3天才辭退,完全沒有意義,只是選舉的權謀,徒增補選立委的困擾,浪費民脂民膏。

對於林辭立委動作,胡志強認為是個負責的舉動,但如果早就志於市長選舉,當時就不應選立委,這樣會辜負選民的選票,又要補選是社會的損失。且現在辭也容易被人說是選前告急,在宣布參選時就辭了,不是更光明磊落嗎?

有媒體詢問辭立委的決定是否與郭台銘支持胡志強有關?林佳龍說,中、彰、投要改變,是來自人民的力量,做出這個決定是為人民負責、為歷史負責,無關個別政治思考。至於宣布時間點的拿捏,林佳龍說,「最後關鍵的時刻毫不猶豫,要做出最關鍵的決定。」

立法院長王金平25日上午率丁守中、羅淑蕾等12位立委到胡競選總部電話催票。王金平表示,胡志強的選情持續上升,他是循往例電話拜票,鞏固既有票源,爭取中間選票。他說,對手只有拿「做太久」攻擊,能夠做得久、繼續連任,是因為做得好。胡志強感激說,會以當選做為回報,而且他一定會當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