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10月景氣動向調查 三大產業皆下滑

【記者莊麗存莊/台北報導】台灣經濟研究院公布10月景氣動向調查,製造業、服務業以及營建業營業氣候測驗點均同步下滑,其中,製造業、服務業景氣已經連續第3個月下滑,營建業景氣也呈現連續第2個月下跌的態勢。台經院表示,受到全球經濟情勢成長遲緩,國內景氣復甦也趨緩,預估持續到2015年第一季。

台經院表示,全球景氣除了美國持續穩健復甦之外,其餘地區經濟表現均相對弱勢,使得國內製造業廠商對未來景氣看法仍維持相對保守,而國內股市波動也影響證券業對景氣看法,加上政策面持續調控房市,導致國內10月三大產業指數走弱。

營建業指數下滑,台經院認為,主因是由於部分廠商興建合宜住宅有較多工程收入款項挹注,加上捷運環狀線建設計畫等,使得營造業景氣呈現小幅成長,但未來半年營造業恐面臨工程資金到位不及的情況,屆時相關重要工程發包招標時程將受到影響。

而內需方面,台經院表示,10月國內股市持續震盪,將連帶影響消費表現,在國際大環境與國內需求相對保守的情況下,國內廠商對景氣看法也更為謹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