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鞏俐批金馬不公 陳冲被質疑做黑

鞏俐在本屆金馬獎上與影后失之交臂。(記者陳柏州/攝影)
鞏俐在本屆金馬獎上與影后失之交臂。(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黃鐘/台北報導】第51屆金馬獎頒獎結束,台灣僅獲4座,大陸橫掃獎項被罵「文化統戰」、「中國的金馬獎」。兩岸爭議未歇,鞏俐也在昨(25)日批評:「不公正、不專業。」她的影迷懷疑是評審團主席陳冲因私怨動手腳,但也有網友表示,中國電影在這屆金馬拿走大多獎項,鞏俐根本是「輸不起」。

鞏俐得知沒得獎,臨時取消慶功宴,她24日離台後,透過經紀人曾敬超告訴媒體:「這次來特別感謝金馬獎給我機會,讓我認識了一個不專業的電影節是怎麼樣的,而且一個不公正的電影節會讓所有藝術人員瞧不起不專業的態度。罵聲一片的現象也該讓金馬獎有所反思。我喜歡台灣,將來也會多次來台灣,但這是我第一次來金馬獎也是最後一次。」

金馬執委會隨後趕緊發聲明稿表示,決選評審是由17位傑出專業人士組成,以不記名方式投票選出,今年競爭相當激烈,第一輪與第二輪投票皆無人過半數,直至第三輪才由陳湘琪以《迴光奏鳴曲》過半數獲獎。鞏俐好友劉嘉玲則表示,得獎本來就要看「天時地利人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