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鐵道外交 32日旅客與同名車站相見歡

5位日本人與台灣車站同名的1日站長初體驗。(藍悅真、賴友容/攝影)
5位日本人與台灣車站同名的1日站長初體驗。(藍悅真、賴友容/攝影)

【記者藍悅真、賴友容/台北、台南報導】台日雙方歷史交疊,地名也有很多相似處,光是兩國鐵路車站同名便有32處。交通部與台鐵共同舉辦「同名」交流,昨(25)日邀請32位與全台車站同名的幸運旅客擔任台鐵各站的1日站長,感受台日雙方鐵道樂趣。

鐵道便利增加海外旅客的選擇,台鐵局長周永暉表示,雖然日本人赴海外旅遊負成長2%,但來台灣卻正成長17%,透過今年第一次的同名合作,深入發掘地方的觀光特色,期待明年可以達到30%旅客選擇鐵道旅行的目標。

台鐵運務處營業科長陳裕謀說,目前日本來台旅客1年達150萬人次,自由行的日客尤其喜愛平溪線,金瓜石與九份一帶,自助旅行帶動了北部與花東的鐵道旅遊,現在自由行旅客選擇搭乘鐵道的還是以陸客為大宗,其次是日本、第3名為東南亞國家。

同名車站1日站長初體驗

擔任板橋站1日站長的板橋大惠子女士今年60多歲,第一次來台灣就幸運擔任站長,她表示,日本東京的板橋站是一個小小的火車站,沒想到台灣的板橋站建築如此廣大,還與捷運、高鐵共構,第一次當站長,對於台灣車站有這麼多同名的巧合感到驚訝,表示下次要再帶老公一起來遊台灣。

日本民眾川勝新市(左2)至台南市新市火車站進行1日站長體驗。(記者賴友容/攝影)日本民眾川勝新市(左2)至台南市新市火車站進行1日站長體驗。(記者賴友容/攝影)

日本民眾川勝新市,在日本埼玉縣從事和服傳統工藝,61歲的他因工作關係經常往返於台日之間,25日至台南市新市火車站進行一日站長新體驗,他一到站,便由台鐵新市站長謝博文為其授帽及披上彩帶,帶領前往月台,目送開往屏東的區間車離站。他並品嘗在地毛豆農特產,讚揚品質勝過日本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