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是否入北約 烏克蘭將辦公投

【記者文楨/綜合報導】烏克蘭總統波羅申科表示,一旦烏克蘭符合加入北約的要求,將通過全民公決來決定烏克蘭是否加入該組織。

在與立陶宛總統格里包斯凱特會晤後共同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波羅申科表示,他已經了解了加入北約的要求和標準,從任何立場上看,目前加入都是弊大於利。

據悉波羅申科透露,烏當局制定了為期至少6年的計畫,以便烏克蘭通過努力能夠符合加入歐盟和北約的標準。

北約組織表示,加入北約組織並沒有什麼標準條件。但需該組織認為這個國家能夠對北大西洋地區的安全和穩定做出貢獻,才會允許這個國家加入。

北約祕書長斯托爾滕貝格24日在海牙表示,北約敞開大門的政策在最近20年非常成功,現在這扇大門仍然敞開著。

上星期,一名克林姆林宮的官員呼籲烏克蘭給出百分百承諾不會加入北約。這位官員表示,北約逐步逼近俄羅斯邊界,令莫斯科感到不安。

在今年大多數時間,烏克蘭一直都在與親俄羅斯的反叛組織進行戰爭。

有分析人士表示,烏克蘭由於內戰而處於危機的狀態,因此不大可能會被北約納入。

1999有三個前蘇維埃國家年加入了北約組織,2004年又有立陶宛,和其他波羅的海國家加入。

早前,烏克蘭媒體的民意調查結果顯示,超過半數的烏克蘭人希望加入北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