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暴飲暴食易肥胖 失智風險也升高

肥胖人口飆升,體重過重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罹患失智症風險也增加。(Getty Images)
肥胖人口飆升,體重過重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罹患失智症風險也增加。(Getty Images)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肥胖容易引發新陳代謝症候群,更會使血管提早老化、容易阻塞,提高老年失智的風險。天主教失智老人基金會調查結果,卻發現近八成民眾不知肥胖與暴飲暴食都是危險因子,且約四成體重過重者,完全沒有失智危機的自覺。

根據國外研究發現,BMI值超過30者,罹患失智症風險增加3倍;BMI值介於25至30,則增加2倍風險。耕莘醫院神經內科醫師劉議謙表示,一般國人只知三高是失智症危險因子,卻不知體重超標與過重的失智症機率也是一般人的3.2倍。由於肥胖、暴飲暴食容易造成大腦血管萎縮,導致大腦提早老化,因而造成失智症。

預防失智發生或延緩失智症惡化速度,最佳辦法除了要遠離肥胖、三高和抽菸等危險因子,失智老人基金會執行長鄧世雄表示,透過規律運動、地中海飲食、休閒活動如大腦保健操、打麻將等自我健康管理,保護大腦,降低罹患失智的風險。

失智老人基金會25日公布「國人失智症認知大調查」結果,有八成民眾不知兩大危險因子外,一成六民眾身旁有失智症患者,其中比例最高的是自己的祖父母,占了近五成六,其中近三成缺乏人力照護,二成四需經濟支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