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港20大學生測試黑名單 僅3人過關

【記者 劉毅/綜合報導】11月25日,香港20名大專院校學生嘗試進入大陸,最後僅3人成功入關,這是香港大專生發起的收集被拒入境學生「黑名單」,嘗試整理出中共制定黑名單標準行動的開始。發起人之一,浸大學生會編輯委員會外務副總編輯王孝樂表示,目前發現學生會幹事和曾站在社會運動前線的學生會前幹事被列入黑名單機率較高。

王孝樂表示,這週內,每天會有10至30名大專院校學生嘗試入內地。他呼籲被拒入境的學生向代表提供姓名、校內職務、政黨背景和被捕經驗等資料以便分析。

在此之前,已經發生了數十起香港大專生因參加雨傘運動而被大陸海關拒絕入境之事。

18日傍晚,上屆港大學生會會長兼學聯前常委Laurence Tang和上屆港大學生會幹事Dickson Chau打算到羅湖書城買書,被羅湖海關扣留1小時問話。Laurence說其後官員指他「有機會危害國家安全」,被拒入境。

香港學聯代表周永康等3人原訂15日前往北京,但通知回鄉證被中共當局撒銷而不能登機。

有港媒曝中共當局手中有一份參加雨傘運動學生的「黑名單」,名單上列出的500多人均被拒絕入境中國。此前,媒體也曾曝出有一群支持雨傘運動的港台藝人被中共列入「黑名單」。

在學聯代表15日被拒絕入境之後,學聯祕書長周永康當晚表示,回鄉證被沒收,象徵「沒收香港一代人命運自主的權利」。

學聯也在學聯的臉書(FaceBook)發表聲明:大陸有關當局沒有合理原因註銷回鄉證是決意斷絕香港新生代與大陸的往來連結,沒收自主命運的權利,相信中共對香港的打壓會陸續到來,一國兩制將全面崩壞。

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也對此表示,當局希望年輕學生愛國,卻不能入境,只會讓香港年輕人對國家認同感每況愈下,政府將更會失去學生的支持及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