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鄉民:中共若施壓北市長

鄉民:中共若施壓北市長 柯P:不受擺布 連營:已讀不回

(左)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中央社) (右)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 (記者陳柏州/攝影)()
(左)台北市長參選人柯文哲。(中央社) (右)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 (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面對中國透過經濟、政治等多重管道進行「統戰」,不少民眾感到憂心忡忡。日前有網友在網路媒體「沃草」的「市長,給問嗎」網路平台上,提出多項「中國施壓」問題,希望台北市長候選人能表態。「沃草」25日表示,該問題自4月初連署達500人門檻後,目前僅馮光遠、柯文哲回應,連勝文及其他5位則「已讀不回」逾200天。

日前國道收費員前往連勝文的造勢會場進行抗議,疑似遭到「愛國同心會」成員毆打受傷;東亞盃足球賽也傳出足協工作人員以「東亞盃實際掌權的是中國」為由,希望球迷勿揮舞國旗;甚至有紅頂商人高喊「民主不能當飯吃」,種種跡象顯示「中國因素」對台影響甚巨。

因此「沃草」創建「市長,給問嗎」平台,網友提出「對於中國方面的施壓,會如何處理」、「對香港要求真普選,占中行動的看法」、「警方疑似縱容愛國同心會於台北101前暴力攻擊法輪功學員」3個問題,並通過連署門檻,呼籲7位台北市長候選人能提出看法及因應對策。

港人發起雨傘運動,爭求真普選。(記者余綱/攝影)港人發起雨傘運動,爭求真普選。(記者余綱/攝影)
港人發起雨傘運動,爭求真普選。(記者余綱/攝影)港人發起雨傘運動,爭求真普選。(記者余綱/攝影)

愛國同心會張秀葉常出現在台北101大樓揮舞中共五星旗,並用擴音器大分貝地辱罵法輪功學員。(記者鍾元/攝影)愛國同心會張秀葉常出現在台北101大樓揮舞中共五星旗,並用擴音器大分貝地辱罵法輪功學員。(記者鍾元/攝影)

此前白狼張安樂返台組織「中華統一促進黨」,會晤各地樁腳企圖影響選情;前海基會會長陳雲林2008年來台,民眾舉國旗遭警方阻止,但五星旗卻公然飄揚。網友質疑,候選人當選後,是否會受「中國壓力」而讓警方選擇性執法、干涉抗議活動,甚至在中共代表出現時,授權警察折斷民眾高舉的國旗?

對此,馮光遠率先回應表示,若當選將確保警方依法公平執法,同時也確保民眾表達意見、集會遊行的權利及自由。縱使有中共官員來台,也視同各國人士,不會享有特殊待遇。

柯文哲則回應,中國和台灣往來頻繁,不能「逢中必反」也不能任其擺布,若他當選將恪守行政中立原則,保障大多數民眾權利,並保護依規定舉行的意見表達,不受企圖挑釁或恫嚇的舉動所影響,也不會授權警察折斷抗議旗桿。

雖然連勝文仍未對「中國施壓」、「香港要求真普選」等提出回覆,但對愛國同心會於101大樓前暴力攻擊法輪功成員,他表示,若當選後,會保障民眾言論自由,若發生衝突,也會要求警方立即處理,依法處置,並強調,日前發生的「個案」,警方已依法移送,檢察官也已對施暴者起訴,強調北市府沒有放任違法、逃避執法的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