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4)

文/方植永
台灣飯店經營之父嚴長壽先生,接受採訪時,曾經針對「超越痛苦,享受工作」議題,討論他對工作的正面心態與積極行為。今日,我想與讀者分享「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的一點想法。

熱情是什麼?

何種表現才是有熱情?日常生活中太多詞彙我們雖天天使用,卻都無法了解其背後之涵義,「熱情」便是這樣一個詞彙。每次在課堂上當我丟出此題時,所得的回覆總離不開快樂、開心、投入等詞,但卻鮮少有人能真正回覆我「熱情」的定義。

「熱情就是能持續、不間斷、重複的做一件事,而且不會覺得累、覺得苦、覺得煩,此外還會想越做越好、越做越習慣、越做越自然」。每一位表演藝術工作者,站上舞台完美演出前,都需要經過日復一日的練習與排練,排練中充滿了挫折與挑戰、充滿了重複性、心酸與難過,但他們卻不會放棄。

如果一個人只是「行為」上不斷重複同樣的工作,當然無法為自己創造價值。但如果他是從「心態」上不斷重複同樣的工作,並要求自己要越做越好,那自我的價值自然會提升,又怎會有如此的抱怨呢?

我常鼓勵我的夥伴要「偷懶」,因為「偷懶」會讓我們試著找出最簡單的方法,完成每天的工作,「偷懶」會幫助我們思考,「偷懶」會幫助企業成長。

如果你正在抱怨每天重複一樣的工作,不如開始想想可以如何「偷懶」吧!

每月固定支出經濟壓力

我以前的老闆曾跟我說過「錢沒有賺夠的一天,因為我們花錢的速度,永遠會超過賺錢的速度」。

再次檢視自己每月的「固定」支出是否真的需要「固定」:你真的需要3G網路吃到飽嗎?你每月付的健身房會員費,是否有真的為你帶來健康?你每個月真的都需要添購新衣嗎?孩子真的需要(想)上補習班嗎?吃飯一定得上館子嗎? 車子一定要是進口的嗎?出遊一定得開車嗎?

如果能誠實面對自己,就不難發現其實有許多『需要』都不是需要,而是想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