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縱橫職場

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6)

文/方植永
台灣飯店經營之父嚴長壽先生,接受採訪時,曾經針對「超越痛苦,享受工作」議題,討論他對工作的正面心態與積極行為。今日,我想與讀者分享「上班族10大痛苦來源」的一點想法。

擔憂國際化人才的競爭

有競爭才有進步。

與其每天擔心他人所帶給你的挑戰,不如先一步挑戰自我。

「Fear is not real. It is a product of thoughts you create. Do not misunderstand me. Danger is very real. But fear is a choice」這是來自電影《地球過後》裡的台詞。提醒我們恐懼並不是真實的,它是我們自己所創造出來的情緒,雖然危險是真實存在,但恐懼是我們面對危險時所做的一項決定。

失業沒面子 難以啟齒

面子到底值幾分錢?

為了面子,我們可以做出多少瘋狂的舉動。年輕人為了面子與人大打出手,中年人為了面子撒錢充場面,老年人為了面子不讓人攙扶。面子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別把面子跟自尊混為一談!

《Cheers》雜誌在與我的訪談中問到:「如果學堂講座失敗了怎麼辦?」我說:「何來失敗之說?在我創立學堂講座實踐自己夢想的同時早已成功了,因此沒有失敗的問題。」

我曾告訴我的太太,如果學堂講座真的經營不下去了,我可以去便利商店打工、去餐廳端盤子、回飯店幫顧客抬行李。職業不分貴賤,每份職業都有值得學習的地方,都有能夠用心的方向。

失業一點都不丟臉。一個人能在遇到失敗後再站起來,人家反而會欽佩他。如果一生都過的平順無奇,反而才是最痛苦的,沒有低潮又怎知高潮的美好。蘇東坡許多最美的詩詞都是在他被朝廷貶官之後而出的,你說這貶官到底對他是好事還是壞事啊?

其實抱怨人人都有,但若允許自己活在抱怨裡那便沒機會看到一絲光明了。(全文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