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歷史文化

【台灣燈會投緣讀報徵文-佳作】我手畫我心

文/魏心兪(南投縣日新國中)
繪畫,能夠說出孩子的心聲,也是大人們能最直接了解孩子內心世界的方法之一。在這多元的社會,表達自己的方式不一定是要用言語,有人選擇用音樂、用舞蹈,也有人用繪畫的方式來表示。

繪畫的天賦是與生俱來的,不論是老家的牆壁或是學校的課本,都能從中找到蛛絲馬跡。然而繪畫不單單是門藝術,更是心理醫師用來了解病人的方法之一。或許有人會說,我沒有這方面的天賦,要如何讓別人了解我?其實這並沒有關係,展示在美術館中的畫作,也常令我們摸不著頭緒,但還是有人可以理解它的主題及意思。所以只要畫出來,就無須擔心沒人可以理解。

孩子的成長只有一次,現在獨立自主的孩子不算少,一肚子委屈常往裡吞,什麼事都想要自己解決,不說出口但臉上表情又寫著寂寞,讓父母在一旁著急不已。所以,假日有空可以陪著孩子一起畫畫,藉此培養親子關係又能了解孩子的內心,真是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