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體育 體壇風雲

張德培助錦織圭創亞洲男子網球紀錄

2014年美國網球公開賽,日本球員錦織圭創造了歷史,成為了首位晉級男單大滿貫決賽的亞洲選手。(記者戴兵/攝影)
2014年美國網球公開賽,日本球員錦織圭創造了歷史,成為了首位晉級男單大滿貫決賽的亞洲選手。(記者戴兵/攝影)
【記者盧勇/報導】11月16日在倫敦舉行的2014網壇年終總決賽中,以喬科維奇不戰而勝獲得冠軍,落下來2014年男子職業網球賽的帷幕。2014年日本年輕網球選手錦織圭(Kei Nishikori)在美籍台裔網球名將張德培的指導下獲得了亞洲男子網球賽的史上最好成績,在美國網球公開賽闖入決賽,並躋身年終總決賽。
錦織圭2014年一開始便旗開得勝,1月11日在澳洲墨爾本庫揚精英賽上奪得冠軍,圖為賽後和新教練張德培一起合影。(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錦織圭2014年一開始便旗開得勝,1月11日在澳洲墨爾本庫揚精英賽上奪得冠軍,圖為賽後和新教練張德培一起合影。(Scott Barbour/Getty Images)
2014年賽季開始的時候,錦織圭的世界排名位於第17名,當時的目標是在這一年裡打入前10名,但從1月的澳洲網球公開賽開始,錦織圭便展示出其新的面貌,雖然在第4輪的比賽中0:3輸給了當時的球王納達爾,但在比賽中,錦織圭已經具備了和納達爾對抗的能力。

之後,在各項比賽中,錦織圭不斷取得好成績,世界排名也直線上升,到9月美國網球公開賽開始的時候,錦織圭的排名已經升到了第10位,預定目標得以實現。但錦織圭沒有為此而止步,在美國網球公開賽上更是一路過關斬將,不斷戰勝排名比自己高的選手,在準決賽中擊敗頭號種子選手喬科維奇,成為歷史上第一個闖入大滿貫決賽的亞洲男子球員。

美國公開賽之後,錦織圭繼續在幾個賽事上獲得冠軍,在最終世界排名中位列第5,躋身只有世界排名前8名才能參加的年終總決賽,這也是作為亞洲男子球員史上最好成績。

錦織圭遇「伯樂」

當錦織圭在9月的美國公開賽中不斷取得好成績的時候,他就成了日本媒體的焦點人物,很多評論都表示,錦織圭的成長都是因為得到新教練張德培的指教。日本原著名網球選手松岡修造曾經在錦織圭少年時代指導過錦織圭,他驚呼,現在的錦織圭完全就是張德培的化身,完美地繼承了張德培那堅強的意志和心理素質。

錦織圭5歲開始接觸網球,小學的時候就顯現出網球天賦,獲得日本小學生冠軍之後,13歲便獨自一人到美國的網球學校留學,2007年還未到18歲的他便開始參加職業比賽,第二年就很快拿到了一個網球巡迴賽的冠軍。

到了2012年賽季開始的時候,錦織圭的世界排名已突破前20強,在2012年中,錦織圭的最高排名曾經達到第15名,但卻很難再往前提升,當時就有人建議他是否考慮改變一下打法,但錦織圭依然覺得自己的打法沒問題,可以取得不錯的成績,不願意改變自己的打法。

到了2013年,錦織圭的成績依然是在20名與10名之間徘徊,怎麼也跨不進前10名的門檻,這時錦織圭才開始意識到需要有一位曾經是頂級球員的人來指導自己。

網球和其他比賽項目不同,在場上進行比賽期間,不能接受教練的直接指導,教練只能坐在看台上觀看比賽,碰到一切情況,完全要靠球員自己短時間內作出決斷,而且一年中不斷地在世界各地進行巡迴比賽,這一切都需要很好的經驗,而頂級球員在這些方面都有很好的經驗。

現在世界排名前幾位的選手,其幕後也幾乎都是曾經獲得了4大公開賽冠軍的球員出任教練。

眾所周知,張德培在現役球員的時候,曾經在17歲的時候奪得法國網球公開賽冠軍,這一最年輕冠軍紀錄至今依然沒有人能更改。張德培身高只有175公分,但在職業網球中征戰15個年頭,共拿下34個巡迴賽冠軍,最高排名曾經名列世界第2。

有著亞洲人的血統,台裔美國人的張德培在現役選手的時候,在日本就很受歡迎,退役之後,也不時地受邀到日本參加活動,出現在電視節目中。

2011年末,為支援東日本大地震的災民,張德培受邀在東京和錦織圭進行了一場慈善比賽。比賽之後,兩人進行了一場電視對談。在對談中,張德培稍微細談了自己的經驗,說自己作為選手在身高和發球上不如對方,但可以發揮自己的靈活性。張德培還介紹自己每打完一場比賽之後,都會記下在該場比賽中發揮好的地方和需要改進之處,尋找下次贏球的方法,比起技術來講,對策更重要。

在對談中,錦織圭在談到自己的一次巡迴賽中,在準決賽戰勝了當時排名第1的喬科維奇,但在隨後的決賽中面對費德勒卻不知所措,稀里糊塗地敗下陣來。

張德培便一針見血地指出說:「你在比賽之前就已經犯了一個很大的錯誤,你當時在賽前說,能和偶像費德勒打決賽很興奮。這就是你犯的錯誤。你在場下崇拜誰都無所謂,但在比賽中,你的目標就是贏球,任何對手都是你贏球的障礙,你要明確告訴自己,清除任何障礙,一定戰勝對方。你要有這種堅強的意念才能贏球。」

當時,被張德培很不客氣地點出自己的弱點之後,錦織圭只能尷尬地笑,但張德培的意見應該觸動到了他的心靈深處。

錦織圭身高178公分,和張德培的身高相近,兩人都跑動敏捷,張德培有著豐富的巡迴賽的經驗和理論知識。所以錦織圭在尋找教練的時候,便決定邀請張德培加入自己的教練團隊。

張德培也表示,自己並不缺錢,又有家庭,但考慮自己能夠幫助錦織圭進步,所以還是接受了錦織圭的邀請,但具有傳統家庭觀念的張德培提出的條件是不和家屬分開,到各地征戰都要帶上家人,錦織圭接受了這一條件。

成績來自嚴格的訓練

2013年12月,張德培開始指導錦織圭。張德培對錦織圭的訓練不像是對已經是世界排名15位的選手的訓練,完全像是對中學生的訓練,很嚴格地要求從最基本的技術開始練習,並且細到半個腳步如何擺放、身體的傾斜的角度等。而且不斷地反覆,直到形成自然為止。當時,錦織圭在自己的部落格留言中寫道:「要修正的東西太多了,記都記不過來,本來不斷地打球就已經很累了,還要這麼動腦筋,不得了。」

張德培對錦織圭的訓練可以說是魔鬼訓練,從體力上精神上將錦織圭逼到極限,錦織圭說:「每天訓練完後,累得回家只想趕快躺下睡覺。」

後來被媒體問到當時已經取得不錯成績的自己的打法被改了不會擔心嗎?錦織圭表示,一開始有些擔心,也提出了自己不同的意見,但張德培要求的都有著其理論根據,所以每次都被他說服了,但從後來的結果來看也都證明張德培教練要求的是對的。錦織圭也在部落格裡表示:「張德培的教練水平在世界上可以進入前三名。」

同時張德培不斷對錦織圭說:「你能行,你一定能行」,在他的意識中不斷樹立信心。

經過將近兩個月的魔鬼似訓練之後,迎來了2014年賽季,出現在賽場上的錦織圭充滿了信心,心理素質也承接了張德培那種堅韌不拔的精神要素。在9月美國網球公開賽中闖入決賽的時候,錦織圭在記者會上還說過:「現在,沒有我不能打敗的對手了。」讓瞭解他的人們吃驚不小,錦織圭在賽場外一直給人的印象是靦腆、不善於表達自己,現在能說出這種話來,表示他對自己有了相當的信心。

在今年的年終總決賽中,錦織圭在首輪就擊敗了倫敦奧運冠軍、2013年溫網冠軍的英國選手安迪‧莫瑞。莫瑞賽後表示,錦織圭以前技術就很好,但他現在令人刮目相看的是他對自己的比賽充滿了自信。
錦織圭10月5日在東京樂天網球公開賽上奪得冠軍之後,與教練張德培的小女兒合影。(Koji Watanabe/Getty Images)錦織圭10月5日在東京樂天網球公開賽上奪得冠軍之後,與教練張德培的小女兒合影。(Koji Watanabe/Getty Images)

2015年還能走多遠

年終總決賽結束後,錦織圭在日本的記者會上表示,自己的發球技術還不行,其他還有許多方面需要改進,同去年一樣,12月開始將和張德培教練一起進行訓練,希望明年取得更好成績。

張德培也十分欣賞自己的徒弟,他表示,錦織圭是一個很安靜的年輕人,似乎比自己還穩重,對訓練很投入,不會在晚上玩樂浪費時間,對網球專注的態度令人欣慰。

張德培表示,錦織圭還有進步的空間,需要掌握的技術還沒有完全吸收,要想順利地應對一整年的巡迴賽,體力上還需要強化鍛練。

曾奪過8次大滿貫冠軍的原美國著名選手阿格西在11月22日到日本與錦織圭進行一場慈善義賽之後表示,錦織圭將來定會贏得大滿貫比賽冠軍。但要想取得更好的成績,必須要具備三個條件:有一個健康的身體和充沛的體力、提高發球技術、掌握比賽的緩急節奏。

錦織圭是否能再往前走,是否能撼動現今的男子網球三大金剛:喬科維奇、費德勒和納達爾的地位將是2015年男子職業網球的一個看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