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現代亞特蘭提斯 日本擬建海底城

【記者簡源良/綜合報導】地球上許多國家和地區都有人類居住,但是,占整個地球表面積七成左右的海洋卻不然,因此,有日本學者提出了一個構想,要興建一座「現代亞特蘭提斯」,將未來人類的居住地拓展至大海中。

據中央社引述英國《每日郵報》報導,這個充滿未來感的構想,是由東京清水建設公司、東京大學和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JAMSTEC)聯手策劃,他們希望運用現代先進科技,打造出名為「海洋螺旋」(Ocean Spiral)的浮動城市。

這座浮動城市是一顆直徑約500公尺的巨大球體,具有能夠容納5千人的生活空間,且內含飯店、住宅區及商業區,清水公司把它比喻為現代的亞特蘭提斯。

平時「海洋螺旋」可以漂浮在海面上,一旦遇上壞天氣,也可以沿著一條長達15公里的螺旋管道通往一座海平面以下4公里處的海底建築,此處作為一個資源開發工廠,可以蒐集稀有金屬和稀土元素。

清水建設公司說,一種稱作甲烷生成菌(Methanogens)的微生物能將海面捕捉來的二氧化碳轉化成甲烷,此外,還能利用海面及海底間的巨大溫差來進行發電。

要興築這座巨大的海底建築,建商打算以樹脂代替混凝土等其他材料,再利用巨大的3D印表機進行建設。清水公司估計,每顆「海洋螺旋」造價大約要250億美元,而第一座浮動城市預計會在2030年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