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諾獎得主北京演講 警告空汙減壽5.5年

美國前副總統、諾貝爾獎和平得主高爾(Al Gore)近日就氣候變化在北京發表演講。(Getty Images)
美國前副總統、諾貝爾獎和平得主高爾(Al Gore)近日就氣候變化在北京發表演講。(Getty Images)

【記者馬穎慧/綜合報導】美國前副總統、諾貝爾獎和平得主高爾(Al Gore)近日就氣候變化在北京發表演講,指人類面臨氣候危機。高爾演講當天,北京PM2.5指數為23.6,空氣狀況為重度汙染。

高爾25日受大陸《財經》雜誌邀請出席在北京舉辦的「《財經》年會2015」開幕式,發表了關於氣候變化及應對策略的主題演講。

高爾在報告中秀出很多中國圖片,其中大多數是今年下半年拍攝的、被陰霾籠罩的北京;高爾並引述美國科學雜誌的報告稱,「空氣汙染已導致中國北方的壽命平均減少了5.5年。」

高爾在演講中介紹了人類所面臨的氣候問題:洪水滔天、乾旱、山火蔓延,並認為這是導致地球糧食減產,引發社會動亂的主因。

氣候變暖
高爾:熱量遭大氣層鎖住

高爾講到溫室效應時表示,全球稀薄的大氣層中堆積1.1噸溫室氣體,而每天化石燃料產生的二氧化碳又被不斷地排放到大氣中,因此大氣層鎖住的熱量相當於每天爆炸40萬枚原子彈。除了化石燃料之外,森林燃燒、汽車廢氣、採礦、農業活動都可能導致氣候變暖。

高爾指出,2013年是連續第37年全球溫度高於20世紀平均溫度,而過去十年又是人類最熱的十年。這給人類、地球上的動物和植物以及人類的整個生態系統都帶來影響。

他引用美國國防部10月13日公布的今年氣候變化藍圖,指不斷上升的全球溫度和正在改變的降雨模式、海平面的升高和更多極端天氣對人類的影響,認為這些現象將「激化全球動盪、飢餓、貧困和衝突。」

高爾強調,人類正處於一個歷史的轉折點,因此需做出正確選擇,包括減少使用化石燃料,轉向增加可再生資源的投資,增加太陽能的使用等等。

高爾演講當天,北京啟動重汙染黃色預警。中共官方據相關監測實況和預報,指25日至30日期間,北京將再遭遇兩次重汙染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