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港警清場 黃之鋒、岑敖暉被捕

港警26日於彌敦道進行清場,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左)、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右)在過程中遭拘捕。(Getty Images)
港警26日於彌敦道進行清場,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左)、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右)在過程中遭拘捕。(Getty Images)

【記者劉毅/綜合報導】香港警方26日於彌敦道禁制令內區域的清場行動約在上午12時左右結束,歷時約兩個小時的清場過程中,「學民思潮」召集人黃之鋒、學聯副祕書長岑敖暉、中大外務祕書司徒子朗、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等人被警方拘捕。

10名執達吏26日早上8時抵達亞皆路街,準備執行彌敦道禁制令,現場有數百名警察戒備。10時整,帶紅色帽子的人士開始清理路障。不久後,清理路障人士和占領人士發生口角,警方迅速介入,隨後執達吏及清理路障人士全部退出,改由帶頭盔的防暴警察動手清理路障。

防暴警察每解開一個鐵馬,穿制服的警察就迅速上前將鐵馬抬走。指揮車上的警察不停警告民眾離開,警方可能發射催淚水。警方的清場過程中占領者基本未作抵抗,被警方一路向後推擠,直至退出禁制令區域。

12時左右,彌敦道占領區已被完全清理,警方宣布將於人群散去及清理好障礙物後,開通彌敦道全線交通。

 (Getty Images) (Getty Images)

港警以藐視法庭拘捕民眾  學聯批港府躲於禁制令後

香港政府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許鎮德當天表示,至今警方拘捕55人涉藐視法庭、另有93人涉拒捕或非法集結,以及一名持斧頭及鐵筆的男子涉嫌藏有攻擊性武器被捕。

學聯常務祕書鍾耀華等在登打士街則表示,警方單方面暴力移走、摧毀占領物,沒有提供時間讓占領者收拾及執達吏點算,完全不符合程序。他們批評政府躲於禁制令後,不去承擔政治責任。

學聯於臉書表示,岑敖暉及黃之鋒,另一學聯常委、中大外務祕書司徒子朗已經被拘捕。學聯說,現場警方向岑敖暉表示,他們被以涉嫌刑事藐視法庭拘捕。

社民連副主席黃浩銘在臉書表示,他與黃之鋒被以涉嫌藐視法庭拘捕,均被關在葵湧警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