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台糖降豬價 豬商:選前放利多

國內豬價近日回跌,台糖率先調降肉品價格5%。(記者黃玉燕/攝影)
國內豬價近日回跌,台糖率先調降肉品價格5%。(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莊麗存、徐乃義、蘇泰安、黃玉燕/連線報導】國內豬價近日回跌,近2週毛豬拍賣價已跌一成多,為照顧民生消費及反映市場行情,台糖公司26日宣布,自今(27)日起,針對民眾較關注的生鮮大、小包裝冷凍豬肉調降售價,平均降幅約5%,盼此能稍稍舒緩國內物價壓力。

台糖參考市場供需狀況,率先宣布自今日起,調降15項大包裝及15項小包裝肉品之建議售價;大包裝平均降幅約5%,小包裝平均降幅約4.06%。

台糖進一步說明,降價主因在於近日國內豬價已由7月的高峰價每公斤84元回跌至每公斤71元左右(降幅約15%),惟台糖今年4月調整價格時國內豬價為75元,漲幅僅有5%,雖7月國內豬價一度翻升為84元,然為服膺政府穩定物價政策,台糖一直維持生鮮豬肉價格。

至於肉鬆、肉乾等肉製品,台糖表示目前暫不調整,若豬價下個月又漲回來,現在貿然降價並不妥,仍須觀察豬價未來走勢再決定。

台糖豬價降5%,在市場上引起回響,但豬仔市場從去年毛豬下痢、再鬧瘦肉精問題,豬肉已多災多難,加上豬肉市場供需不穩定,農委會為求豬價平衡,與經濟部協商大量進口冷凍豬肉,致使市場豬肉供過於求,豬價下跌,養豬業者或許會面臨賠本窘況。

對於豬價陡降,飼養毛豬20多年的彰化養豬戶邱先生認為,「1個月前聽說有大批來自俄羅斯的豬肉進口台灣,但冷凍廠最近才將它釋放出來,直接衝擊到市場」,加上本土豬隻因天冷吃多長快,供量充足,價格才會下降。

「這波降價應是選舉行情!」飼養本土豬15年的台中廚餘養豬協會前理事長張土金指出,最近黑毛豬的供應量並不足以讓拍賣價格跌到80元,而最近天氣轉涼,每年這時候豬價都會上揚,降價並沒道理;他認為應是政府在干預,用補貼冷凍廠方式釋放豬肉,才讓整體豬價降下來,他推估說,「等選舉過後,黑毛豬價應該會回升。」

而對攤商來說,台中華美市場黑毛豬攤老闆表示,豬價每公斤降5元,但他賣出的價格卻要降10元,須自行吸收,但他的主要客戶是小吃店,並不會因豬價調降就變便宜。

一位家庭主婦表示,市場希望食品穩定供應,也希望價格一直不變。有的婆婆媽媽則是認為,不管蔬菜或豬肉售價,消費者只有無奈接受,蔬菜價格高,就少買,如今豬肉價跌,零售價卻無感,與其一直期待降價,倒不如隨機應變,少吃也沒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