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簡單7招 撫平歲月痕跡

 (123RF)
 (123RF)

編譯/白晨曦
皺紋是歲月的痕跡,是成熟與智慧的象徵,但是多數人還是不想太早看到它們!

對愛美的人而言,皺紋帶有很大的殺傷力。《英國皮膚科學》期刊一項長達8年的研究證實:動態皺紋只會在動作時出現,但隨著老化彈性變差,愈來愈難恢復原狀,逐漸轉成靜態紋。

擺脫皺紋糾纏,最有效的方法,就是真正了解皺紋的成因。美國健康網站提供幾則簡單方法來延緩衰老:

1.多攝取魚類蛋白質:

由於皮膚主要由蛋白質構成,因此確保均衡飲食、必需元素食物的攝取非常重要。魚以及其他營養物質是蛋白質的良好來源,人體吸收飲食中的蛋白質元素可滋養肌膚。

2.攝取優質食用油脂:

ω-6脂肪酸常見於玉米、向日葵和黃豆油中;ω-3脂肪酸常見於菜籽油、麻油、亞麻及各類種子中,包括鼠尾草與芝麻的種子。兩者皆為多元不飽和脂肪酸。

魚油中的EPA和DHA富含ω-3脂肪酸,可保護皮膚免於紫外線晒傷;特級初榨橄欖油中的天然抗氧化劑,可預防皮膚損傷。此外,油脂還可助身體吸收防止皮膚損傷的類胡蘿蔔素與天然抗氧化劑。胡蘿蔔素(常見於闊葉綠色蔬菜和胡蘿蔔中)和茄紅素(常見於紅色系的水果中,如番茄和西瓜)為脂溶性維生素,烹調時最好加入油脂,以利人體吸收。

3.富含維生素的食物:

澳洲蒙納許大學(Monash University)針對4百名70 歲以上的成年人飲食,作了一項深入探討,總結發現研究案例的飲食中,富含抗氧化劑的類維生素A、C、E者的膚質更光滑。

含維生素A的食物:如菠菜、地瓜、木瓜、雞蛋、芒果和哈密瓜。

含維生素C的食物:如紅甜椒、青花菜、桃子、木瓜和柳橙。

含維生素E的食物:如堅果和各式種子。

4.起身活動不要久坐:

研究發現每週只要運動兩次,每次只需30分鐘,就可讓皮膚看起來更年輕,並減緩肌膚老化現象。加拿大的一項研究發現,讓久坐不動的老年人運動,皮膚組織顯著改善。

5.注意保溼補充水分:

紐約市皮膚科臨床教授、威爾康乃爾醫學院(Weill Cornell Medical College)的皮膚科醫生尼爾.林士德博士(Neil Sadick, MD)表示,如果皮膚總是發紅、發熱,會導致膠原蛋白流失,吸收率下降,引發老化現象。因此保持清爽狀態,可維護肌膚的柔軟彈性,乾渴的皮膚看起來粗糙、無光澤,還會帶出細紋和皺紋,飽足的水分會代謝出積存體內、有害皮膚的毒素。

6.避免過度清潔皮膚:

過於頻繁洗臉,尤其過度使用肥皂和水,可能會將保護皮膚、避免皺紋的天然油脂與水分去除殆盡。此外,馬里蘭大學醫學中心(he University of Maryland Medical Center)的皮膚科醫師還表示,抑菌除臭的肥皂會導致皮膚過於乾燥,應避免使用於臉部,臉部專用洗面乳或潤膚皂是較佳的選擇。

7.保持視線清楚開闊:

瞇著眼睛閱讀印刷得極小的字體,會導致臉部肌肉疲勞僵硬。另外每日情緒表達,如皺眉或上揚額頭肌的驚喜面部表情,隨著時間積累,最終於皮膚面下形成各式皺褶,包括眉間紋、額頭皺紋和魚尾紋。因此應保持視線清楚開闊,或選一副好的太陽眼鏡是必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