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政治

中共培植樣板台商 學者:頂新如鯊魚返鄉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大紀元資料室)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大紀元資料室)

【記者施芝吟/台北報導】頂新集團在2009年以鮭魚返鄉的姿態,大舉回台投資,今年頂新黑心食用油風暴,引發全民滅頂行動,頂新也成為人人喊打的過街老鼠。

台灣投資中國受害者協會理事長高為邦提到,在六四時期,中共培養樣板來吸引台商投資,頂新就是其中之一,也因為這樣,頂新在中國才會成功,頂新在中國的勢力範圍是最大的。

他認為,頂新根本算不上台商,而是中共商人,中共的利益才是他的利益,台灣的利益不是他要的。這種大台商,如頂新、旺旺等,旺旺買中時,要買通路及媒體,目的在於做中共的傳聲筒,都是為了中國,並非台灣。

高為邦指出,「頂新不是鮭魚返鄉,是鯊魚返鄉」,頂新回來後對台灣就業並無幫助,炒房炒股對台灣只有害處,已經成為共黨文化洗禮下的奸商,台灣民眾應該要更清楚認識。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則說,從企業文化涵養部分來談論,某種程度跟所在地方有關係,若一個企業在美國或歐洲等先進國家,組織文化就會偏向人性面,大環境對於一個企業文化一定有深刻的影響;頂新當初在中國發展,是依靠中共的力量去輔助,也就是說,透過共產黨的力量在幫助頂新,這樣的企業文化就會從鑽營小利及偷成本上去鑽研,久而久之形成刻意壓低成本,不顧及食安問題的組織文化,頂新會如此,其實並不意外。

他說明,在中共官方體系下,必是利益掛勾,是一個非常明顯的黨的資本主義,定有某種利益串聯。中共不會白白給你好處,頂新一定有給予回饋,蔓延在中國的潛規則即是如此。起初找到關鍵人物、管道與利基,打好關係,就可以在體系內發展很好,所以頂新受到中共呵護。

中國大陸人治非法治 學者:食安問題無解

台灣食安問題頻傳,6年內《食安法》總共修了7次,採納各界意見,目的為遏阻黑心業者,把關食品安全。

中國食安事件最有名的是毒奶事件及地溝油事件。邱俊榮指出,中共表面上採取比台灣更嚴謹的方式來處理,卻依然展現政權的本質。看似可由法制層面控管,在執行效率上也似乎厲害,但非完全按照法制,而以個案處理。因背後是人治精神,故事情一再發生,無法根治食安問題,但法律執行不應因個案或是個人而有所不同,這才是民主政治基本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