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請告訴柯文哲:「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楊憲宏(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理事長)
中共國台辦主任張志軍在北京表示,「國台辦一直關注台灣選情」,並在回答有關柯文哲的提問時強調「希望所有人都能認同『九二共識』作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基礎」。部分媒體解讀,這是中共已設底限,柯文哲若當選北市長,必須認同「九二共識」,才可能建立「雙方的對話基礎」。

柯文哲被問到相關問題時說,作為知識分子,他最大的疑慮是「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他反對標籤化的說法,至少這一刻這一秒,「中華民國是他的底限」。

柯文哲說,他去過中國大陸18次,自認「對大陸有一定的了解,大陸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經濟體,而且就在台灣旁邊,不管喜不喜歡,都必須交流跟面對,如何在交流中維持台灣的主體性,才是真正的挑戰。」

他說,「在與大陸交流中獲得的利益,這才是真正核心問題」。他「不反對服貿,也不反對貨貿,但他反對黑箱。」若能當選,台北跟上海城市論壇「馬照跑,舞照跳,繼續進行」,在「互相認識、互相尊重和互相合作的原則下,讓交流繼續深化」,這是他目前對兩岸關係的態度。

柯文哲說他不知道「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是令人難以相信的託辭。「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9月26日習近平已經脫口而出了。「九二共識」只是一張包裝紙,中共已撕開這張皮,宣布他們的內容就是「一國兩制」,不過國民黨還自我麻醉說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自欺欺人。

而柯文哲是清楚知道這個問題,至少他的陣營有很多策士,可以為他補習,至少姚立明與謝長廷都是這個議題的專家,不可能沒有跟他解釋過。柯文哲說他不知「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明顯是為了選舉而設計的遁辭。

詭異的是,柯文哲為何要逃避這個問題?他打什麼主意?他是不是怕他承認了「九二共識」,綠營很多人票投不下去?他要等選上了再來搞模糊?

他心知肚明,特別是張志軍的談話,代表著中共的態度,想交流,先表態支持「九二共識」,學做國民黨或學民進黨的謝長廷到福建去流淚,還要表態反獨。

他說,「大陸是全世界數一數二的經濟體,而且就在台灣旁邊,不管喜不喜歡,都必須交流跟面對」這樣的談話,等於是告訴大家,他可能會表態。因為他已設下了「都必須交流跟面對」前提,雖然他補了一句「如何在交流中維持台灣的主體性,才是真正的挑戰」。

其實於事無補,因為中共設下「九二共識」的門檻,他已不敢面對,不敢直接引用李登輝前總統的話說,「根本就沒有九二共識」,還特意裝迷糊,未來民眾又如何能期待柯文哲能夠「維持台灣的主體性」?

柯文哲還論述,「在與大陸交流中獲得的利益,這才是真正核心問題」更是錯得離譜,這與國民黨與民進黨部分不肖分子,這幾年犯的錯有何兩樣?兩岸之間的交流,真正的核心問題,決不是「在與大陸交流中獲得的利益」,而是「不可以只談利益而不談正義,不可以只談價格而不談價值。」

一直在台北談「價值選戰」的柯文哲怎麼遇到中共,就只談「獲得的利益」了呢?

習近平一定很後悔在9月26日的那一段話,他釘死了台灣未來只有「一國兩制」這條路。他自毀了自2008年以來所設下的「九二共識」的騙局。

現在張志軍又來用這個「已穿幫的魔術」來戲耍,柯文哲應嚴辭反駁,用他最尖酸喜歡諷刺別人的口氣,告訴張志軍「牛皮不要吹過頭」戳破謊言。柯不圖此,反而不設防,表態台北跟上海城市論壇「馬照跑,舞照跳,繼續進行」接受統戰,這是開門揖盗,無條件投降了。

這是台灣的痛,也是台北的痛,國民黨的「九二共識」把自已折騰到未來可能失去政權。現來了一個可能扳倒國民黨的候選人,竟然在「九二共識」上搞糊。他還說「不反對服貿,也不反對貨貿,但反對黑箱」嚇死人了。

不要讓那句台灣話成了大家的惡夢,「走了一個撒尿的,來了一個拉屎的」,真是欲哭無淚。柯文哲欠台灣人一個清楚的說法,經過了兩天,「九二共識到底是什麼?」搞清楚了沒有?至少姚立明總幹事也該給大家交代吧!(本專欄僅代表作者意見與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