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壞我形象 愛國同心會101喊統 搏中共認同

台北101不僅為著名景點,也象徵台灣的驕傲。(Getty Images)
台北101不僅為著名景點,也象徵台灣的驕傲。(Getty Images)

文/記者徐翠玲
極統派愛國同心會(簡稱愛同會)長期藉暴力、喧囂,在台北101廣場宣揚政治主張,背後是否有中共支撐或唆使雖未查明,但外界質疑很可能已被中共當作「利用民主反民主」的棋子。成大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認為,愛同會影響力有限,比較令人擔心的是中共透過白狼等有黑幫背景的團體悄悄收編人員,壯大在台滲透力量。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曾建元則表示,白狼及他的政黨不太成氣候,現在台灣公民社會比較成熟,愛國同心會或白狼都已被邊緣化。

愛同會前身是反共愛國陣線,曾建元指出,台灣黨外運動昌盛時期,民進黨成立階段、兩岸開放交流之前,這組織就已存在,他們的立場非常保守,當時曾扮演過執政者國民黨的打手角色。

曾建元指出,台北101是台灣最高的建築,又是陸客、觀光客必到之處,愛同會在那表達政治主張,很容易被觀光客看到,形成外國觀光客對台灣的印象,而某些主張不斷公開被宣揚,不了解的人會誤以為是台灣多數或主流看法。他們選擇人多的地方,背後有這樣的用意。梁文韜說,愛同會在台北101引起注意,他們在那爭取中國客認同。

因為愛同會在台灣是非常邊緣的團體,曾建元認為,中共沒必要運用國家力量扶植他們,愛同會成員在台灣也不屬主流社會。他們在台灣影響力有限,他們長期在台灣從事反台灣民主與自由、反主流價值活動,台灣社會很少人真正看待他們。

曾建元說,愛國同心會的「國」可能是中華人民共和國,他們認為台灣是中國的一部分,他們愛的國不是中華民國,所以他們不避諱高舉五星旗,這是很重要的一種宣誓,透過這種行動對中共示好,向中共靠攏。

中共扶植黨團 反制民主派

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記者陳柏州/攝影)成功大學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記者陳柏州/攝影)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助理教授曾建元。(記者陳柏州/攝影)
香港最近幾年湧現很多類似愛同會組織,如青關會、愛港力,梁文韜表示,是不是有中共背景說不準,都由一兩個代表性人物,聚集一些人,他們也會動粗。香港占中,這些人冒出來對占中分子不利,有暴力行為。愛同會在台灣是少數,只會用某一類手法,影響力有限。

但未來若中共勢力越來越大,梁文韜說,愛同會這類組織恐怕會更多,中共不一定壯大愛同會,可能扶植外圍組織,用來反制泛民及民主派。不確定愛同會是否跟白狼有關,白狼回台本來就是要統一這些極統派,中華統一促進黨不是要喧鬧或舉旗,他們是鴨子划水,一個個攻占在地社區、收編人員、成立黨部,布置基層樁腳,像香港早期一樣。台灣親共組織性質就是要統一,他們已經在做外圍組織,只是台灣沒有組織抗衡,慢慢被滲透。

三中一青政策 統戰不如預期

中共招待村里長旅遊,對農會、漁會等進行拉攏,在台灣基層下功夫。曾建元表示,三中一青代表中南部、中小企業、中低階層及台灣青年,中共對台灣社會進行全方位滲透及收買,台灣中南部村里長或漁會、農會到大陸的很多,可是每次選舉結果並不如中共預期。

台灣人被招待去玩,不見得對中共效忠。曾建元認為,台灣主流社會有一定主見,是比較開放民主社會,資訊透明讓人民能做出正確決策、判斷。中共盼消滅台灣主體性,讓台灣人心向共產黨,但台灣社會自由或自主生活方式,不可能讓中共有機會收買。

梁文韜指出,抗共、反共最重要的是台灣成為正規國家,以台灣主體意識為主;但問題出在,台灣很多人認為一國兩制有什麼不好?例如:不用付軍費,而且4~5%認為自己是中國人,共產黨現在最想把台灣吞掉,必須釐清中共滲透策略及伎倆,「對它依賴越來越高就沒得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