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平凡中的不平凡感動

  (圖/123RF)
(圖/123RF)

文/章健美
把婆婆接來家中與我們同住快兩年了,直到她去年以96歲高齡辭世。她生前患有阿茲海默症、重度失智症、心臟病和腎衰竭等諸多疾病,丈夫的姊妹們皆想棄養,而我們毅然決然把婆婆接來台北。

從婆婆點頭與我們同住那一刻起,我已有心理準備,每樣生活瑣事必親力親為,好好孝順她老人家,陪她開心度過人生最後一程。

後期婆婆的餵食要用小細管進食,不能拔管,大小便也以尿布代替。但她會自己把管子拔掉,主動拆掉尿布自己如廁,可一個不小心就會摔倒起不來,我們就會注意牽引她起來時不造成彼此的拉傷,在在都需要細心跟巧勁。也常有尿床或便便浸溼衣服,弄得房間臭氣沖天等情形發生,每當此刻來臨時,我一面清洗處理並警惕自己不生怨言,穩住自己的心性。有時也會想自己還真沒這樣悉心照顧過親生父母(因有請印傭),實在不孝。唯我與婆婆存在著如此難得的緣分,想當然也是因為我選擇了修煉這條路!

慈悲的師尊安排婆婆讓我修「善」,在「善」上提高,也同時圓融了「真」和「大忍之心」。當然,也常有關過不好而氣喪、懊悔的時候,但我抓緊每個提高心性的機會,才發現「真、善、忍」已深植我心,並且發芽、茁壯。

婆婆生前是相當精明的人,一生不輕易稱讚別人,但我與她相處的這些日子裡,卻時常對我說:「妳是我的好媳婦」和「如果妳是我女兒該有多好啊!」之類的話,我都跟她說:「我已經是妳的女兒啦!放心~我會好好孝順妳的!」

感謝師尊教誨,自從我修煉了法輪大法後,始終不敢忘懷「真、善、忍」三字,我也深信是這三字觸動了婆婆的內心深處。憶起她生前最喜歡和我促膝長談,因她耳背,我必須講很大聲,且腰彎得很深,她才聽得見。

與婆婆在一起的每一天,我都非常珍惜……

她臨終前一天,我彷彿有預知能力一樣,替她修剪了頭髮,也淨了身。我和丈夫學完法後去房間看她,見她非常平靜的在睡夢中帶著微笑,悄悄地就這樣走了……令我惋惜不已!值得一提的是,生前她會把大筆的錢到處亂塞亂藏,有時也會腦筋錯亂,怪我怎麼把她的錢拿走了?我一點也不氣她。直到她走後數日,我整理她遺物前心想:「大概她每個衣服口袋我們都要檢查一遍吧?」然而,當我和先生實際整理時,我在一個黑色小皮包裡(我當年送她的生日禮物)發現了數條金項鍊、手鐲和金戒指等貴重物品(自從她房子被燒,所有值錢東西都付之一炬,接來台北後,我為讓她寬心而給她的)……

女兒用不可置信的口吻說:「媽……奶奶用盡她最後一絲力氣,把她的愛和妳給她的東西都整理得好好的歸還給妳……」說完女兒和我一起抱頭痛哭……我們真的真的好感動,她雖然離開了,但此刻,我們的心是如此緊緊相連著。我激動地哭著說:「我可以做得更好、更好,我應該要更慈悲的對待您的!我做得不夠好,不夠多……」女兒哭著和我說:「媽妳已經做得很好了,真的不需要這麼自責,奶奶看到也會傷心的。」

想到婆婆智力退化得如此厲害的人,都能為我們這般著想,她的驟逝真的令我心痛難忍!此時腦中頓悟到這才是大慈大悲的真正表現,這才是師尊告誡弟子的「佛光普照、禮義圓明」的真實體現啊!心中滿是幸福與感謝,恩師對我費盡了苦心,並要我時時嚴格督促、精進自己,完成我此生的使命,兌現我自己立下的誓約。

人說:「嬰兒誕生世間時,眾人皆喜悅而嬰兒卻在哭泣;而當此人離世時,眾人皆哭,他卻含笑九泉。」這是為何?我的理解是,因他降生世間,知將是苦海無邊的開始,離世時要返本歸真因而解脫了,所以他開懷的笑了。但眾生卻迷於情中難分難捨,因而哭泣不已。

已快到歲末年終,在這跟大家拜個早年,並大聲對恩師說:弟子依然不減修煉如初,圓滿必成的初衷,它是我的終極目標。弟子仍要努力搭乘法船,堅定正念不斷地往前行,相信成功之路就在你、我的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