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台大選中共成關鍵少數?宋學文:很難

中正大學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學文。(取自中正大學社科院網站)
中正大學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學文。(取自中正大學社科院網站)

文/記者江禹嬋
中共對台灣此次九合一大選,視為2016年總統大選風向球,紛紛派員實地到台灣,進行選情調查,甚至做為評估未來與藍綠合作路線的重要情資。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更在此時拋出,「盼所有人都能夠認同九二共識」議題。學者認為,台灣一廂情願的各自表述,但北京政府卻認為,兩岸需在一中框架下,來談所謂兩岸政策。

兩岸在經貿、社會文化上近幾年互動密切,當年國民黨總統馬英九把重心、盼寄託於兩岸,不斷強調,透過兩岸經貿關係可獲利,但至今從未兌現,為人所詬病。中正大學國家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宋學文談到,六年多過去,事實證明與當時承諾產生很大落差,外界質疑不斷跳票的原因,恐怕是政策本身出了問題。

至於民進黨可能對中共採取「務實」政策,甚至凍結「台獨黨綱」。外界揣測,這是對中共妥協的態勢。宋學文認為,兩岸交流並非不可,經貿往來必須有個前提,就是兼顧「平等互惠」,以及「尊重台灣是個主權獨立的國家」的原則下,才有機會往前邁進。

到底何謂九二共識?國民黨認為,其核心內容與精神是「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與「交流、對話、擱置爭議」。中共方面認為即一個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方面則認為是一個中華民國,雙方承認對「中國」的解釋並不一致,但都不對此多作討論。

民進黨與台聯等認為,國民黨與共產黨私下所形成的共識,不代表台灣整體意見,主張以民主程序建立的新共識來取代。

簡而言之,中共認為,「九二共識」是指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述海峽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其精神在於增進、維護一個中國框架。主張一國兩制,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台灣獨立等說法。

對此,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也明確表示,「九二共識」其核心就是,海峽兩岸各自以口頭方式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

按照目前台灣狀況來看,宋學文認為,台灣方面其實是「一中單表」,台灣認為各自表述,北京政府依舊認為,兩岸是在一中框架下來談所謂兩岸政策。當經貿、社會文化過於交流,卻沒有效管控,在與中國各方面極不對稱的關係下,延伸出的政治談判、單純經貿過度依賴,會使台灣深陷極度不利的狀態。

中共操控選舉?學者:台人意志抬頭

至於外界傳言,中共只要操控台灣3%左右,就足以影響選舉結果。宋學文分析,國、民兩黨都有30%基本盤,加上其他小黨,3%一來回差別就是6%,很有可能成為大選關鍵因素。有人操控媒體,渲染某種政治立場的現象確實有,但台灣人已覺醒,318太陽花運動就是個指標。

宋學文說:「我不認為這是任何一個政黨可以操縱,或是屬於某個政黨導向的運動,這是跨黨派、跨年齡、不同社會階層的運動。」

因為太陽花學運,台灣民眾已形成一股監督、反抗政府的新勢力,這個人民的意向,將延續到這次九合一選舉,反映出來;選舉結果,將是兩岸政策的一次總體檢,台灣的未來,藍綠紅都無法輕易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