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兩岸 港澳

無法可管?愛同會官司纏身仍滋事

惡名昭彰的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因涉入暴力事件多次遭判刑。(記者陳柏州/攝影)
惡名昭彰的愛國同心會會長周慶峻因涉入暴力事件多次遭判刑。(記者陳柏州/攝影)

【記者徐翠玲/台北報導】愛國同心會在台北101毆打遊客、法輪功學員,挑釁外國人,嚴重破壞觀光品質及台灣形象。成大政治學系教授梁文韜表示,愛同會在101滋事傷人,必須有人投訴政府才能處理,但不能因為理念不同而動用暴力,民眾一旦被暴力對待就應報警。台北市政府發言人張其強則強調,警方處理愛同會案件,不會因為任何人或任何團體而有差別待遇。

針對愛同會暴行,台北市議員梁文傑、李建昌曾要求市警局深入調查,制止煽動仇恨與挑釁;市議員簡余晏、李慶鋒及陳建銘也譴責警方執法不力、不夠積極,認為愛同會根本不把公權力放在眼裡;市議員洪健益建議,將愛同會惡行惡狀公諸於全國,讓全國人民發聲制止他們;市議員童仲彥則質疑警方刻意縱容、姑息,愛同會背後有人撐腰,極有可能是當政者。

愛同會暴力事件層出不窮、多次遭判刑,會長周慶峻曾因毆打旅美中國大陸異議作家曹長青被判處刑事拘役20天,後又因用暴力攻擊法輪功學員,周慶峻及會員張金德、王美敦、張秀葉、丘廈新被處有期徒刑2個月,但愛同會成員雖曾遭判刑,又多起官司纏身,依舊不知收斂,於上月及本月又陸續發生數起毆人事件。

張其強說,愛同會在公共場所聚集,這些地方平常就有巡邏員警巡視,若發現有打人或刻意製造噪音,妨礙民眾或公共安全等行為就會主動處理,否則必須等民眾報案才會介入。愛同會若打人則已涉及刑事犯罪,但必須有受害人及明確事證,才能進行後續處理。關於是否應該加強巡邏密度,張其強說,台北101經常有各國觀光客到來,也是交通比較繁忙的地方,巡邏密度、見警率應該是很頻繁了。

台北101發言人劉家豪指出,台北101廣場是對大眾開放的公共場合,一般人到來都不會特別去干預,除非民眾製造很大的噪音或起衝突,就會通知警方或轄區警員幫忙協調、處理。附近住戶有人抱怨過愛同會的噪音很吵,就請環保局出面處理。台北101是大家自由進出、互相尊重的場域,但若發生打人、推人等事件,一定會通知管區。◇